阿克苏市王三街:老街展新颜 故事有新篇
时间:2022-07-15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治立

7月14日,市民在阿克苏市王三街休闲消夏,购买水果。 杨硕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爸爸,你这两天有没有给杨叔叔打电话?我都想他了。”7月13日,麦麦提江·哈斯木带着家人在喀什旅游时,11岁的儿子帕克扎提·麦麦提江冒出了这样一句话。

  儿子的提醒,让麦麦提江欣喜而激动。他连忙拨通了杨庆华的手机:“弟弟,这几天生意忙吗?天热要注意避暑。帕克扎提比我都想你,咱们的亲情已经在下一代人心里扎根了。”

  麦麦提江和杨庆华的兄弟情谊,要从阿克苏市王三街说起。

  2016年底,位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的王三街与新城街道的兴隆街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两条商业步行街的54名商户结为27对“亲戚”。当时,积极报名结对认亲并为开展活动跑前跑后的麦麦提江认为,王三街99%的商户和从业者都是少数民族,而兴隆街99%的商户和从业者都是汉族,不同民族的商户像亲戚一样走动非常有意义。

  “5年多过去了,不知不觉,我的儿子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了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和结对亲戚杨庆华在王三街共同种的小树苗也长大了。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们两家人经常走动像一家人一样,我们互相帮助,生意越来越好了。我们打算把现在的电器生意做大,还准备一起开一家音乐餐吧。”麦麦提江说。

  从街东头的“一家亲”夜市,到街西头的“一家亲”餐厅,记者沿着店铺林立、人来人往的王三街行走,随便走进一家店铺,店主和从业人员都能说出自己结对亲戚的名字,以及和亲戚之间的点点滴滴。阿克苏美仪式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合旦木·艾海提入驻王三街较晚,没有赶上王三街连续几批的结对认亲活动,他便找到社区干部要求结个亲戚来弥补这个缺憾。

  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介绍,这几年,不仅王三街的几百户商户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整个红桥社区的商铺与商铺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都在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同时,评选民族团结好人好事好楼栋、选树民族团结模范典型、组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宣传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在很多阿克苏市民眼里,王三街不仅是特色十足的文化旅游名片,更是能量十足的民族团结名片。2018年7月,王三街成立了全疆首家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王三街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以此为原点,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和部分乡镇,相继成立了20多个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引领各族群众自觉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维护者、捍卫者。

  王三街的民族团结名片为何如此闪亮?要从100多年前的一个故事说起。

  清末民初,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苏收养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孩,改名为王三。长大后的王三跟随王福才学会了经商和中医,并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他乐善好施,深受各族群众喜欢。感动于这段民族团结佳话,当地人把这个巴扎所在的街命名为“王三街”。

  “我们选择在王三街销售新疆名优特产品,把王三街的故事也融入产品中,为的是让更多消费者了解王三街,了解民族团结的新疆。”阿克苏浙疆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超说。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