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小葡萄“串”起乡村经济大文章
时间:2021-07-23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张瑞麟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贝勒克其坎儿孜村高洁净葡萄干加工车间里,村民正在加工葡萄干(摄于4月23日)。吐鲁番市总工会驻贝勒克其坎儿孜村“访惠聚”工作队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7月22日,太阳刚刚升起,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贝勒克其坎儿孜村已是一派忙碌景象。

  一米多高的葡萄架遮挡了炙热的阳光,带着丰收喜悦的种植户们剪下一串串饱满多汁的葡萄,轻轻放入筐中;三轮车一趟趟往返于葡萄地和马路边的运输车。不久后,这些葡萄就会被运送到全国各地的市场。

  “我们这儿的葡萄品质很好。”村民沙它尔·阿布力米提自豪地说。

  葡萄种植是贝勒克其坎儿孜村的传统主导产业。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光彩,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村干部和吐鲁番市总工会驻贝勒克其坎儿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绞尽脑汁。

  这两年,贝勒克其坎儿孜村“两委”引导村民建立起无核白示范基地,开展葡萄地土壤检测针对性配方施肥工作,葡萄品质进一步提高,鲜食葡萄的商品率明显提升,一亩葡萄的收入可达2万元。

  如何让制干葡萄更上一层楼?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村里引进了高洁净葡萄干生产线,建起了加工厂房,新鲜葡萄加工成葡萄干只需不到48小时,且洁净度达到出口标准,极大提高了葡萄的附加值。

  驻贝勒克其坎儿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古丽加马力·阿不都拉介绍:“我们计划建12条葡萄干生产线,年产高洁净即食葡萄干1200吨—1500吨。未来,我们将沿着高端、精品的发展方向,加强品牌管理,加大质量监管力度,提高葡萄干品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今年,贝勒克其坎儿孜村的村民还有一件高兴事:村里正依托原有的水源地打造休闲旅游景区。景区建成后,将规划出商业区,方便村民销售鲜食葡萄和葡萄干等。村干部鼓励并引导村民利用好资源,探索民宿、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等经营模式。

  村民阿不都拉·阿不力孜说:“我今年要好好打理葡萄地,向休闲采摘方向发展。”

  进入“十四五”时期,利用好葡萄这一特色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吐鲁番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吐鲁番着力推动葡萄全产业链发展,在提高葡萄鲜食和制干质量的同时,不断延长葡萄干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大力度扶持本地企业以葡萄干为原料,开展葡萄糕、口香糖、QQ糖等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同时,在基地建设、产区培育、特色挖掘、品牌塑造、产品销售等方面发力,加快葡萄酒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交通、地域和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酒庄游,把葡萄园观光、葡萄酒品鉴、旅游住宿、特色餐饮等要素融为一体,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让吐鲁番旅游业态更丰富。

  如今的吐鲁番葡萄,正由传统的大货外销向品牌化方向稳步迈进。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