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具有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能够发挥关键作用。透过一线见闻,见证新疆沿边口岸、综合保税区发展最新成果,感受新疆对外开放的新活力。

  1. 相关报道

  • 霍尔果斯:口岸畅通激发边城活力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①

    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高水平推进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外贸实现高速增长,对外开放取得新的积极成效。目前,霍尔果斯国际客运站每天有10多辆国际联运客车负责国际班线运输。据霍尔果斯国际客运站统计,一季度该口岸国际线路出境人员1.4万余人次、出境班车670辆次。

  • 阿拉山口:更畅通更便利更高效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②

    阿拉山口综保区现有15家保税加工企业,其中6家是进口粮油加工企业。目前这些企业满负荷生产,一年所需的进口原材料达45万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综保区内企业生产需求,阿拉山口市依托综保区区位优势,实施了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项目分两期完成,总投资4.5亿元。

  • 巴克图:边民互市好风景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③

    巴克图口岸距塔城市区十几公里,是全国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口岸。2014年巴克图口岸获得全国首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资质;2019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正式运营;2022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首单测试。

  • 伊尔克什坦:西极国门日渐繁荣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④

    伊尔克什坦口岸距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只有200多公里,距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很近。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这个中国最西部的口岸呈现出越来越繁华的景象。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司机艾姆·穆萨已经在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这条国际线路上开了8年货车。谈到这些年伊尔克什坦口岸的发展,他用“变化大”来形容。

  • 喀什综保区:区港联动聚产业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⑤

    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较早来到喀什综保区的出口加工企业,一季度出口光学镜头价值260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长王卫斌表示,经过几年发展,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的政策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企业计划在喀什打造新能源锂产业全产业循环基地,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通闭环。

  • 塔克什肯:打通中蒙俄欧陆上物流通道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⑥

    今年一季度,作为中国新疆对蒙古国开放的第一大口岸,塔克什肯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53.84万吨,同比增长13.25%。其中,出口货物量8400吨,同比增长7%,贸易额同比增长352%。塔克什肯口岸实行查验部门一体化联合办公,前置办理、一次性查验、一次性放行等便利化措施让司机只需“一次停车”办理手续,单车通关时间由之前15—20分钟缩短至6—8分钟,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

  • 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货运输稳步复苏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⑦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规划打造为国际航空货运综合枢纽型西部门户机场。其中,机场东货运区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年处理国际货邮初步预计为5万—10万吨,库区空侧设置有10个全货机停机位,功能主要是为普货、贵重货物、冷链货物等提供货物仓储、收运、装卸等地面运输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