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什肯:打通中蒙俄欧陆上物流通道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⑥

2023-05-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4月19日10时,在塔克什肯口岸前沿区,一辆辆来自中蒙两国的货车有序排队出入境,蒙方的焦煤与中国的电子配件、百货等在这里实现“双向奔赴”。

“出口至第三国的货物贸易额有了大幅增长,是今年口岸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尹晓文说。

今年一季度,作为中国新疆对蒙古国开放的第一大口岸,塔克什肯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53.84万吨,同比增长13.25%。其中,出口货物量8400吨,同比增长7%,贸易额同比增长352%。

塔克什肯口岸位于青河县境内,毗邻蒙古国科布多省,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也是中蒙间的重要贸易通道。

2022年,塔克什肯口岸实现货物由口岸经蒙古国直达俄罗斯,并从俄罗斯取道中亚、北欧,成为拉动口岸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的主引擎。

今年一季度,塔克什肯口岸实现了货物由口岸经蒙古国直达德国、比利时的欧洲线路新突破,切实打通了中蒙俄欧陆上物流通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塔克什肯口岸出口第三国货物达6369吨,贸易额3.327亿元,占出口总贸易额的93.17%。一季度经塔克什肯口岸出口至第三国的货物量超2022年全年的12.9倍,贸易额超2022年全年的21倍。

“您好!请通行。”在塔克什肯口岸综合车体查验室,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检查入境车辆。

塔克什肯口岸实行查验部门一体化联合办公,前置办理、一次性查验、一次性放行等便利化措施让司机只需“一次停车”办理手续,单车通关时间由之前15—20分钟缩短至6—8分钟,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

今年,围绕提升通关效率这一重点,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成立了口岸一线通关协调服务专班,全时段开展通关现场监督管理、出入境客货车辆人员引导等工作,并完善客货分离、进出境分离、专设能源通道、增设货物查验通道等措施,打通堵点。

为进一步提升货运通关能力,今年2月调整通关政策后,塔克什肯口岸实现了周六、周日正常通关。

“通过实行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模式,全年可增加通关102天,预计可增加进口大宗矿产品130万吨。”尹晓文说。

今年,塔克什肯口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将惠企增效措施落到实处。“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完善运输组织,提升运输效率,优化通关流程,减少作业环节,保障口岸通关顺畅。”尹晓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