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图:边民互市好风景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③

2023-04-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4月10日早晨,巴克图口岸准时开关,早早排队等候的车辆有序出境。

“一般上午出境车辆较多,下午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车辆较多。”塔城海关查检三科科长魏杰说,进境货物中每日约有400吨是以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进口的,涉及葵花籽、亚麻籽、预包装食品等。

巴克图口岸距塔城市区十几公里,是全国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口岸。2014年巴克图口岸获得全国首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资质;2019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正式运营;2022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首单测试。

今年以来,随着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繁荣,塔城已形成了“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良好产业发展局面。

在巴克图口岸,一项专门用于验放边民互市货物的海关H986机检查验设备基建工程将于近期动工。魏杰表示,口岸目前只有一台H986机检查验设备,新增一台将能提高边民互市货物通关效率。

当天,张小平通过手机申报进口了7400多元的葵花籽仁,他是塔城市二工镇卡浪古尔村村民,也是塔城市源盛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我们以合作社为主体通过边民互市参与货物进口,再出售给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落地加工。”张小平说。

过去,边民互市交易以整进散出为主,需要边民每天前往口岸现场申报。如今塔城市民经有关部门确认边民身份后,可在塔城边民互市小程序上注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每天8000元免税额度的进口申报。

源盛和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卡浪古尔村村民为主,依靠“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张小平和社员们多了一份收入。

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是塔城市一家进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负责人颜庭军非常认可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同一般贸易进口葵花籽仁相比,从边民互市购买则便宜很多。”

如今,该公司每天生产食用油需要1000吨原料,其中不少通过边民互市购买。“边民互市让边民有收入,还让我们降低生产成本得效益,实现了双赢。”颜庭军说。

目前,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注册有中方合作社6家、边民34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