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克什坦:西极国门日渐繁荣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④

2023-04-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4月11日,从喀什市前往伊尔克什坦口岸,沿途景色渐渐变得荒凉,山脉绵延不绝,还未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记者就已感受到“万山之州”的气魄。

随着伊尔克什坦口岸越来越近,路上大型货车越来越多。黑顶红檐黄墙的口岸,在群山环抱中显得高大肃穆,挂着中方车牌和外方车牌的货车有序通过口岸。

伊尔克什坦口岸距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只有200多公里,距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很近。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这个中国最西部的口岸呈现出越来越繁华的景象。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司机艾姆·穆萨已经在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这条国际线路上开了8年货车。谈到这些年伊尔克什坦口岸的发展,他用“变化大”来形容。

“口岸住宿条件变好了,工作机会多了。”艾姆·穆萨说。身为5个孩子的父亲,今年32岁的艾姆·穆萨以开国际货车的收入养家。8年前,他一个月往返中国至吉尔吉斯斯坦间一次。如今,随着中吉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他一个月最少往返这条线路3次。不仅开行频次增多,艾姆·穆萨运输的货物品种也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以百货为主,逐步拓展到机电产品、跨境电商货物等。

这次他开的是一辆国际公路运输(TIR)车辆,从喀什综合保税区装载跨境电商货物出发,经伊尔克什坦口岸前往奥什市。

这批货物来自中顺电子商务(新疆)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张琪表示,该公司在新疆做跨境电商3年了,主要营业范围为南亚以及地中海地区,如今中亚业务越来越多,今年已完成514吨跨境电商货物出口。

2018年5月,TIR公约正式在中国落地实施,伊尔克什坦口岸成为全国6个首批试点口岸之一。

“TIR车辆仅需在起运地和目的地办理海关手续,免除过境国海关检查。”伊尔克什坦海关监管科副科长米娜瓦尔·依拉木说,这大大提高了国际贸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

米娜瓦尔·依拉木表示,随着中哈、中吉、中乌等国贸易的不断发展,伊尔克什坦口岸将在国际道路货运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伊尔克什坦口岸货车通行效率,这段时间喀什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敬华和同事们一直忙个不停。“我们计划在国门处架桥拓路,彻底解决口岸道路Z形弯道问题。”陈敬华说。

不只是口岸基础设施提升,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今年也将迎来新变化。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管委会的招商小分队已经前往国内其他省区市开展招商工作,园区将投资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欢迎你们明年再来伊尔克什坦口岸,到那时这里将呈现崭新面貌。”陈敬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