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在南疆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时间:2021-03-0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赵志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关于您提的建议,我委将配合教育部等继续加大对南疆地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优先满足培训需求,为建设健康南疆地区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廖朝阳提出了《关于加强南疆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积极答复。

  廖朝阳说,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及援疆省市加大对南疆地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培养更多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对乡村医疗定向生培养力度,解决南疆地区乡村两级医疗人才严重短缺且层次不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将南疆地区作为医学院校的实训基地,使更多医学类学生通过实训了解南疆,从而留在南疆。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答复中说,国家高度重视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支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认定21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央财政累计支持南疆地区招收住院医师1045人;多途径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力度,累计支持南疆地区招收全科专业住院医师200余人。积极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累计为南疆地区免费培养1300余名本科临床医学生。将积极配合教育部等有关部门,鼓励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开设有医学专业的新疆高校和高水平医学院校在南疆建立实习医院和临床实践基地。

  作为建议协办单位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答复函中表示,将不断加大对南疆地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提升乡村医生学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南疆基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医学类人才。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