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致敬全国两会上的巾帼力量
时间:2021-03-08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
   传递基层百姓心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今天,致敬全国两会上的巾帼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 
全国人大代表王岚  
全国政协委员王琼  
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与全国两会喜相逢。会场上的女代表、女委员积极履职,传递基层百姓心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展现巾帼力量;工作中,她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尽显新时代女性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

  持续关注妇女儿童权益

  作为一名妇联界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女性律师,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提交的建议中有两个是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分别是《加强生育社会支持促进男女平等的提案》《关于完善非婚生子女落户及权益保护的提案》。提案内容在网友间引起热议,一度冲上热搜,阅读总量达2.5亿。

  去年全国两会,谢文敏积极建言献策,提案近10份,其中《关于建议降低刑责年龄和完善配套制度有效预防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的提案》得到了采纳。

  去年一年,谢文敏马不停蹄地奔波宣讲民法典。她用自己接触到的案例,选取老百姓关心的切入点,得到一致好评。截至去年11月,她共进行41场民法典相关主题宣讲,包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内,观众达到23万人次。

  “回去以后,我将向各级妇联组织和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传达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谢文敏说,将继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注妇女事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岚:

  把武汉公共卫生工作谋划好、建设好

  “全力做好用血保障,为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补齐短板,我要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从战疫到疫后重振,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的工作强度倍增。她带领同事全力保障抗疫中的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医疗秩序恢复后的医疗需求提供血液保障。按照国家卫健委部署,武汉市血液中心建立了恢复期血浆应急储备库,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供及时支持。

  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岚在公共卫生领域主动思考,深入调研,就武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如何补短板、打造样板、无偿献血机制创新发展等方面推动工作、积极建言。去年年底,武汉血液中心新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她的相关调研也初步形成阶段性成果。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她将提交关于继续给予武汉疫后重振政策支持的建议,关于医防结合、防治一体化和探索采供血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建议。“抓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的机遇期,把武汉公共卫生工作谋划好、建设好。”

  全国政协委员王琼:

  女性“半边天”作用是干出来的

  “总书记高度肯定广大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用‘新时代女性风采’赞誉近年来妇女同胞的重要贡献,让我们女性代表委员深受鼓舞,倍受激励。”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新冠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琼说,2020是湖北妇女尤其难忘的一年,在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的伟大斗争中,湖北妇女积极投入,发挥特有优势,奋斗在抗疫一线,奔波在脱贫一线,忙碌在社区一线,为湖北取得的奇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琼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总书记对广大妇女寄予厚望,“要求我们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奋斗者,追梦者’,为我们女性代表委员指明了方向。这次全国两会上,大家热议最多的,就是广大妇女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着力点,在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女性‘半边天’的作用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闯出来的!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十四五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收获更大荣誉!”

  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继续发挥“三牛精神”履职尽责

  “今年的政协报告,最大的特征是文字简短,重点突出,强调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感触颇深,她说,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去年工作来之不易,一些成绩大家看得见,交上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在报告中,也对今年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和部署。总体来说,报告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来展开的,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科学合理,催人奋进。

  刘惠好参加了四次政协小组谈论,其中有两次作了发言。3月6日上午,在政协小组谈论时,她围绕在全域国土资源综合整治方面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比如“要系统解决空间优化、耕地保护、环境整治、产业落地等一揽子问题”等。3月7日下午,围绕“数字经济怎么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刘惠好结合自己的提案,谈到了要如何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她表示,将继续发挥“三牛精神”,履职尽责。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刘晨玮 陶常宁 宋磊 张珺 胡义华 统稿汪甦)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