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新疆人:阿尔达克·阿庆 学好生态守护家乡大草原
时间:2015-11-19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郭玲
  阿尔达克,在哈萨克语里有着美好寓意,希望拥有这个名字的人将来成为受人尊敬的人,拥有美好的人生。

  阿尔达克·阿庆不负此名。

  儿时经历让她选择生态事业

  阿尔达克是独生女,从小成绩优秀,年幼时和父亲在草原上畅意骑马的生活画面铭刻在她的记忆里。

  2004年,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母亲伤心过度重病住院,她放弃了报考内高班的想法,担起了家里的重担。“母亲病重,要做6小时的手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事儿,完全被吓蒙了。”阿尔达克泪水涟涟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阿尔达克·阿庆在天童山基地本人供图

  高中3年,她边学习边照顾母亲打理家务,母亲的病在慢慢恢复。2008年,她以布尔津县第二名成绩考上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选择了稍显冷门的生态专业。

  “长大后,我发现家乡的草原跟我小时候不一样了,以前是绿油油的一片,但现在退化严重,家乡是我的精神寄托,那里有我和父亲的生活记忆,所以我当时有个朦胧的想法,用我学到的知识,尽我的能力保护我美丽的家乡。”

  兰州大学的生态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让阿尔达克很高兴,但面对完全陌生的专业,刚入学的阿尔达克压力很大。大学一年级,她的成绩是倒数的,这让她很难堪,因为从小学起直到高中,她一直是班里甚至年级第一。

  她开始“使劲学”,学习之余还勤工俭学,并担任了组织宣传委员、学院文娱部部长、学院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副书记,组织各项活动。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小可”。

  在野外实验基地成了“女汉子”

  2014年,阿尔达克因为各方面表现优秀,被保送到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部生态与环境科学系植被生态学专业读研,要在学校位于浙江宁波天童山的野外实验基地做实验研究。

  这个远离都市的原始地带,对女孩子来说太具挑战性。阿尔达克首先面临的困难是克服恐惧。云雾缭绕、危机四伏的原始森林,各种昆虫、毒虫多,走在路上,吸血的蚂蝗、剧毒的蜈蚣等会随时掉落到身上,阿尔达克常被咬出血、浑身过敏。房间里,常有爬在墙上的蟑螂、壁虎。一开始,阿尔达克被吓得大哭,常常大叫师兄帮忙,后来习以为常了,抓到蜈蚣时还拎起来看看。

  体力与毅力是阿尔达克面临的第二个考验。每天森林里穿梭,山高路陡、峭壁险峻,还要背负实验用的仪器、生活所需的食物,阿尔达克总是一身迷彩服,和男生一样干活,每天早6点上山,晚6点下山,收集植被测量、统计、复查,她常常被摔得鼻青脸肿,甚至骨折、晕迷过,被背下山送医院。

  最危险的一次,一棵表面完好、实际已枯萎的大树刹那间在离她几厘米的地方倒下,死神与她擦肩而过。“摔倒了,自己拍拍土就起来了,男生爬山也比不过我。有时累极了,边下山边哭,但一走回实验室,就接着做实验,女汉子就是这样练成的。”阿尔达克笑呵呵地说。

  生活习惯的差异、精神上的孤寂也考验着阿尔达克。第一年在野外,她几乎吃了一年的白水煮面条。但阿尔达克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唯有今年母亲出车祸骨折,当她匆匆赶去看到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时,她失声痛哭,觉得对不起体弱多病的母亲,她准备休学照顾母亲。但母亲很严厉地让她返回学校继续上课。阿尔达克强忍着泪水奔赴宁波天童山。当时刚开学,同学们还没来,整个山里就她一人在工作。

  阿尔达克每隔15天要在山里收集187袋树木凋落物,然后烘干、分拣,并从中分析数据。这一般需要一周的时间,这期间,每天都需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

  青春做伴她与爱飞翔

  从大学至今,她曾获得过兰州大学“优秀党员”、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兰州大学“艺术团优秀干事”等荣誉,今年又获得2014-2015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优秀学生”。

  “父亲去世时,我家经济陷入困境,学校减免了我部分学费,高二那年,我还得到内地一个不知名的姐姐的资助。上大学、读研究生都是国家和社会力量的资助我才能完成学业。”阿尔达克说,她准备从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中拿出钱来资助比她更困难的贫困生。

  在天童山实验基地,古尔邦节时,老师、同学们会和她一起做清真食品,共同欢庆她的节日。在布尔津,她家所在的单元,只有她一家是少数民族,但邻居们相处得像一家人,母亲会在闲暇时主动打扫楼层卫生,节假日做了点心会送到每家每户,而邻居们让母亲免费使用自家的无线网络,教母亲怎样和远在外地的阿尔达克通过视频交谈。

  现在,已是研究生二年级的阿尔达克正为毕业论文选择课题的研究方向。她还想在毕业时,把母亲接到上海看看她学习的环境。

  下期预告

  古丽米热·米提吾拉自幼家境贫困,与母亲相依为命;在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考入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

  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始终心怀感恩,如今,正上高三的她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