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好干部王永娟:面对困境生命更加璀璨
时间:2015-11-19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冉波
  无论什么时候,她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生命对她来说不是被动的等待,而是坚定的行动。她就是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新疆女子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王永娟。

  “因为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我必须有百分之百的耐性,用亲情帮助她们。”谈起自己的工作,王永娟说。从警17年来,王永娟靠着这份执著,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服刑人员获得新生。

  2011年,王永娟被任命为新疆女子监狱一监区监区长,该监区服刑人员杨某因为入狱,其女儿无法原谅她。缺乏亲情维系,情感孤独的杨某常与服刑人员发生矛盾,甚至有过打架和自残等过激行为。一次,一位民警发现了一封杨某写给女儿的遗书。得知此事,王永娟立即与杨某进行了谈话,她对杨某说:“不管你相不相信我说的话,但我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正是这句话给杨某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希望!

  对杨某的承诺,王永娟一直记在心上。她知道,只有亲情才能彻底化解杨某心中的郁结。此后几天,王永娟积极联系杨某的女儿并做说服工作,她说:“亲情在很大程度上是服刑人员坚持下去的动力。”多番努力下,杨某在电话里听到了女儿的声音。当杨某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她激动得泪流满面,从此彻底打消了轻生的念头,积极投入改造。

  2002年至今,王永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些都是对王永娟在监狱工作17年来倾尽心血的褒奖,然而更令记者心生敬佩的是,4年前被查出甲状腺癌的王永娟,有着一股心怀感恩无畏前行,更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坚毅精神!

  “生活有很多不可预知的苦难,除了乐观、积极地面对,我们别无他法。”王永娟说。

  2011年6月3日,那是王永娟无法忘怀的一天。上午,王永娟体检后急忙赶回监狱值班。下午她就得知自己患甲状腺癌。单位领导让她赶紧住院。然而,王永娟还有太多工作放不下,4天后,她才去医院治疗。手术后一个月,王永娟在身体并未完全康复的情况又返回了单位。单位领导考虑到她的病情,几次找她谈话,提出要给她调整工作,但都被她拒绝了。

  当记者问王永娟为什么这样做时,她平静地告诉记者:“很多服刑人员的工作都是我在跟进,长时间离开不利于他们的改造。”随后1年中,王永娟先后住了4次医院。她并没有像有些癌症患者那样表现出绝望和低落,而是更加积极投入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忙于监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从没因为身体原因请过1天假。

  自从王永娟被查出甲状腺癌后,上初中的儿子从没在王永娟面前掉过一滴眼泪,为了让儿子提前有思想准备,王永娟曾故意问儿子:“孩子,要是有一天妈妈不在了,你要怎么办?”儿子每次都低头不说话,直到有一次当王永娟再次这样问儿子时,儿子说:“妈妈,我知道你最喜欢穿红色的衣服,如果你真的要走,我送你一件红色的衣服,你会喜欢吗?”她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也不知道自己是应该高兴还是难过,但从那次以后,她再没有问过孩子同样的问题,因为她能感受到孩子对自己的不舍和深深的依恋,她知道孩子是多么需要母亲,那一刻,王永娟更加坚定,只有选择坚强才是母子两人给对方最大的安慰。

  “其实,我从没觉得癌症让我失去了什么,相反,我收获了很多,丈夫比以前更疼爱我了,孩子比以前更懂事了,同事更支持我了。正因为这样,我比以前更热爱自己的工作。”王永娟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