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新疆人】“切糕王子”和他的合伙人
时间:2015-10-15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晁瑾

  今年年24岁的莎车县维吾尔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虽然大学刚毕业,但已经是一家拥有100多位员工公司的董事长了,这家公司经营的产品,就是玛仁糖,内地居民习惯称它“切糕”。

  在大学求学时期,阿迪力和两位汉族同学蒋金亚、蒋春杨白手起家,共同创业卖切糕,在电商平台上开始了追逐梦想的旅程。他们以公道的价格、正宗的口味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云南鲁甸地震,考虑到切糕能量高、方便食用,阿迪力和小伙伴们仅用一天多的时间,备齐1万斤切糕捐往灾区。阿迪力也因此获封“切糕王子”的美誉。

  切糕网店应运而生

  阿迪力做切糕的手艺非常娴熟。从麦芽糖倒入大锅熬煮出浓稠的糖稀,再往锅中倒入产自新疆的核桃、杏仁、葡萄干等材料,经搅拌熬煮将混合好食材的糖稀放入槽盒,凝固、压实、冷却……一块块闪着金黄光泽的切糕就这样在阿迪力的手中新鲜出炉,飞往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手中。

  阿迪力对切糕的记忆,源于少年时父亲给他的印象。那时,父亲牵着一头毛驴,载着满满一车切糕早出晚归,挣得全家人一天的生计,养大了6个子女。困难的家境让阿迪力从小就学会了独立,懂得责任与担当。

  在读内高班期间,阿迪力勤勉好学,成绩优异。2010年8月,阿迪力收到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学期间,阿迪力送外卖、与同学合做小生意,假期做各种兼职,就是为了自食其力。

  2012年12月,一个新闻事件改变了阿迪力的命运。湖南岳阳发生了“天价切糕”事件,这件事让阿迪力十分痛心,“大家提到新疆切糕都充满恐惧,切糕的名声被毁了。”

  切糕,也就是玛仁糖,是传统的维吾尔族小吃,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客们重要的热量补给食物,拥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他的家里,从曾祖父那一代就是做玛仁糖的手艺人。阿迪力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面对各种负面评价,阿迪力一心想为家乡美食正名,让全国各地的人尝一尝真正的切糕。

  蒋金亚是阿迪力一个宿舍的同学,他知道阿迪力家是“切糕世家”,他从“天价切糕”这件事看到了商机。

  蒋金亚很好奇网上能不能买到切糕。他上淘宝上一搜,没有。但却有24万人在找“切糕”。

  当蒋金亚提出在网络上销售切糕这个想法时,两人一拍即合。在筹划期间,他们的同学蒋春杨也参与进来,他们的切糕网店就这样开张了。三个大学生开始了创业之路。

  三个年轻人联手创业

  维吾尔族大学生和汉族大学生卖切糕创业,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订单。可是手工作坊制作的切糕产量太低,根本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

  于是,蒋金亚提出和一家糖果厂合作经营提高产量,但是,这就意味着阿迪力必须要拿出祖传的切糕配方,怕好不容易正名的切糕被别人损坏,阿迪力有些顾虑。

  颇有些经济头脑的蒋金亚最终说服了阿迪力,他们拿出了切糕的配方,和糖果厂进行了联营。同时成立了一个公司,名字叫作“梦想起航”。阿迪力担任董事长,蒋金亚担任总经理。他们用3个创始人的头像注册了切糕的商标,商标的名字是“买买提阿达西”。

  三个同校的年轻人联手创业,彼此信任,这种兄弟情谊,用蒋金亚的话说就是“我们缺了谁都不行”。

  淘宝上销量遥遥领先的卖家

  创业之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创业之初,囿于资金的压力,三人将厂房租住在学校附近,“加工、包装、发货都在一间房内,非常拥挤。”蒋金亚之前就有过开淘宝网店的经验,蒋春杨学的是艺术设计,这样一来,三人分工明确,一人负责做切糕,一人联系销售,另一人负责包装及网页设计,各有侧重。对于一边求学一边创业的“三人组”来说,他们只能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时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面积与人手限制了网店的发展。

  一年多时间里,他们的切糕一直不温不火,甚至还曾走入低谷。“2013年8月,有两周时间,每天就卖几十元,几乎连饭都吃不起了。”阿迪力说,大家绞尽脑汁去营销,才挺了过来。

  伴随着他们艰难的创业征程,来自身边的朋友们给了他们最大的支持,同学们给他们打包,填写订单,学校创业园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免费场地,并委派专门老师悉心指导。

  三个年轻人坚持从新疆喀什购买原材料,并采用家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他们手卖出的每一块切糕都明确标注了长宽高以及重量和价格,保证让顾客用公道的价钱品尝到正宗的口味。

  通过一年多的经营,他们成为淘宝上销量和排名遥遥领先的卖家。去年5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对新疆切糕进行了介绍,三个合伙人网店销量出现井喷,日销售额一度超过10万元。“正宗地道的切糕得到了大家认可,我们内心的喜悦难以表达。”阿迪力说。

  为新疆切糕挽回声誉、赢得口碑的同时,诚信经营的理念也为三个合伙人赢得了更大的人生舞台。在学校和湖南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扶持下,三个合伙人2014年5月共同成立了“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年多来,公司规模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为目前120多人,生产厂房也由小作坊扩展为1200平方米的现代生产线,切糕日产量从最初的0.5吨提升到3吨。

  公司运营得越来越好,但是阿迪力却在为另一件事郁闷着,他的父母打来电话要他毕业后回家乡工作。

  2014年7月25日,阿迪力回到了家乡莎车县,他这次回家是想劝说父亲同意他留在长沙继续创业。看到儿子的坚持,父亲最终认可了儿子的选择。这让阿迪力再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和蒋春杨开始寻找新疆特产的货源。希望把家乡更多的特产通过他的网店推广出去。

  得到了无数人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三个小伙伴的创业之路终于迈入了正轨。搬到新厂房之后,公司把切糕的制作从纯手工生产改变为机械化和手工制作相结合的工艺流程,公司的规模也扩大了很多,还购买公司的第一辆车。

  一万斤切糕送到鲁甸灾区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阿迪力从电视中看到震区灾情严重,有了捐赠切糕的念头。8月4日一上班,阿迪力就召集全体员工开会,提议向灾区捐切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阿迪力说,因为切糕是不需要水洗,而且能量高,特别饱腹和充饥,吃起来也方便。“捐钱不如捐切糕。”

  开完会后,全体员工一起加班加点,仅两天时间就做出了五千斤切糕,加上原有的五千斤库存,凑齐了整整一万斤。

  5日,1400多箱、一万斤切糕被全部打包装进货车。没有丝毫歇息,略显疲惫的阿迪力立即带着整车切糕,赶赴鲁甸地震灾区。“一万斤切糕,市场价是五十万,我们刚创业压力比较大,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8月7日,阿迪力和一万斤切糕,抵达鲁甸灾区。刚一下车,阿迪力就赶紧卸下几箱,拆开箱子一袋袋分给安置点的村民。“小朋友,来吃一块切糕吧”“大娘快来尝尝切糕”平日里不善言语的阿迪力热情地招呼着身边的受灾村民。

  “新疆味道,好吃得很!”就是这样一句赞美,顿时让阿迪力忘却了疲惫。

  阿迪力在微博上写道:“有时候,能够表达出来的言语,通常都不是重要的,灾区种种的苦难与故事,我无法也不忍一一陈述;灾民所承担的困苦,我也无法一一帮助他们脱卸;有很多比我更辛苦的人正在忙碌,有很多同胞需要帮助,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11月17日,阿迪力当选为感动新疆年度人物。来自家乡人的肯定和认可,让他倍感温暖。

  阿迪力再次回到了他的家乡莎车县,他想把自己获得的荣誉,和父母乡亲分享一下。

  和阿迪力一起来到新疆的还有蒋金亚。除了探亲,阿迪力他们还精心组织了一次公益活动。

  莎车县佰什坎镇双语学校是阿迪力的母校,十多年前,他是这里的第一届毕业生。这次,他和蒋金亚要在网店促销的一次活动中,将切糕和印有维吾尔族儿童的照片一起寄到顾客的手中,帮助这些孩子传递他们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拥有一台电脑”

  “我想当一名优秀的女警”

  “我的梦想是长大了以后当医生,把爸爸的病治好”

  ……

  孩子们的梦想美好而纯真。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