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不都热依木:致富不忘众百姓
时间:2015-10-1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艳荣 吴斌
 

  身材高大魁梧的他不满40岁头发已经花白;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前,他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他每天忙于管理村级事务和养殖小区,很少有时间陪家里人;他以无尽的正能量和实干、快干的满腔热情,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赞誉。

  他就是乌苏市夹河子乡奎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近日,他入选自治区“百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行列。

  2007年,阿不都热依木借款10万元,干起了养殖。

  让阿不都热依木也想不到的是第一年育肥了4批牛,赚了7万多元。随着肉价的提高,阿不都热依木的养殖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也得到了亲戚朋友的认可。”

  2009年,阿不都热依木建起一座育肥400头牛的养殖场,第一年育肥出栏1700多头牛,净赚40万元,捞到了人生的“第一捅金”。

  2010年,奎河村换届选举,乡亲们带着殷切的希望将阿不都热依木推选为一肩挑的当家人——奎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边是红火的个人事业,一边是看不到任何发展前景的“空壳村”,阿不都热依木会如何选择呢?面对大家的信任,他决定带领大家贷款搞养殖,和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然而一说到贷款,大家都退缩了。阿不都热依木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展养殖需要的贷款数额比较大,别说农户不敢贷款,银行的工作也不好做。

  夹河子乡奎河村村民张庆海说:“当时,我第一年育肥牛羊,想贷款10万元,可是银行只答应给1万元。阿不都热依出面担保,还说没偿还能力他给还。”

  “他还不上,我还!”也真是阿不都热依木的这句话,激发了村民的对搞养殖的信心和决心。

  阿不都热依木不但帮助村民申请贷款发展养殖,还主动承担起“技术员”的角色,常年奔波在村民家的牛羊圈舍里。

  夹河子乡奎河村村民安庆录说:“阿不都热依木有事没事都到我家来转一圈,看看牛得病了没有,什么时候出栏,疫苗打了没有,事事他都操心。”

  201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奎河村党支部联合夹河子村党支部,投入资金350万元,成立了河东多胎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半开放式钢混结构养殖暖圈、运动场、青贮池、办公室、疫病防疫室等。

  截至目前,阿不都热依木带动发展全乡“132”模式的养殖户近200户,现存栏育肥羊1.5万余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阿不都热依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树立起了民族团结的“标杆”,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阿不都热依木也多次被乌苏市评为“劳动模范”、“育肥牛羊先进个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