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朋:讲着河南方言的新疆人
时间:2015-10-14 | 来源:新疆都市报 | 作者:魏红萍
    说着一口河南话,却自豪地说自己是新疆人,90后的李朋朋是北新路桥集团桥隧事业部一名现场施工员;虽然到新疆工作才是第二年,但他非常喜欢这里,也习惯了新疆的工作和生活,能从一名参与新疆建设的农民工子女,成长为一名具有新疆户籍的新疆人,对李朋朋来说也是人生的一大跨越。他说:“我从小在河南农村长大,现在能成为乌鲁木齐市民,并能为新疆的建设出力,无论是父母,还是我自己,都希望将来在新疆生活得更好,工作更出色。”

    10月11日,记者见到依然在工地施工的李朋朋,得知其国庆节一直坚守岗位,记者问:“没能放假回家,想家吗?”“给父母打电话了,冬休回去看他们,现在有点远,只能在电话里问候他们了。”李朋朋说。

    父亲曾在疆打工三年

    1991年出生的李朋朋,祖籍河南商丘,起初对新疆的印象来自于父亲。为了改善家中的经济状况,李朋朋的父亲曾经随同乡一起到新疆打工,先后在新疆从事钢筋工工作3个年头。李朋朋说,那时他只有七八岁,最盼望的就是每年冬天父亲回家过年。只要父亲回家了,家里就有了各种好吃的,自己也有了新玩具。他说:“那时,我和村里的孩子们都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是爸爸可以赚钱的地方。”

    2014年7月,李朋朋从河南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时,正好赶上北新路桥集团招工,其父亲极力主张李朋朋前往新疆工作。有了父亲的从业经验,亲朋都期盼李朋朋能到新疆好好发展。就这样李朋朋在家人的祝福声中来到了新疆。

    成为技术员后撞上“大庆”

    来到新疆后,李朋朋被安排到施工项目上实习,为了能学习到更扎实的施工知识和技能,李朋朋没事就在施工现场向师傅们学习,划线、打混凝土、绑钢筋……只要是不懂的,他都会在现场仔细观看,并向老师傅们学习,很快他就上手了,并迅速成为一名技术员。

    “你知道吗?新疆是我的幸运地,自打来了新疆,我的好运气就一个接着一个来。”李朋朋说,自己来新疆第二个年头,不仅成为一名技术员,而且单位还为他解决了乌鲁木齐户口。最重要的是,今年恰逢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他有幸参与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高架桥的建设,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李朋朋所在的北新路桥集团桥梁隧道专业事业部承建的是阿勒泰路高架桥第五标段。该项目建设的最大特点是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安全压力大。再加上工作断面狭窄,地下管网复杂,征地拆迁难度大等困难,这对施工员李朋朋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从开始施工我就必须跟随工人,紧盯每一道工序的进展。”李朋朋说,当时全标段一共有18名技术员。

    为了保证进度,不分昼夜地施工,施工员没有一个掉队。“我们都是年轻人,为了能给大庆献一份厚礼,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如期完工时,我们都兴奋地在桥上拍照留影。”李朋朋说,自己虽然已从阿勒泰路高架桥项目上撤出来了,但只要有空还是会去阿勒泰路高架桥转转,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师傅眼中的好小伙

    看着肯吃苦爱学习的李朋朋,带他的师傅王讲正直竖大拇指。王讲正是北新路桥集团公司阿勒泰路高架桥第五标段项目部的副经理,他说,该标段的路面工程8月31日全部完工后,该标段就迅速转入高架桥的施工,大家都没有松劲,反而干劲更大了。“当时马上就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了,大家都在心里较着劲儿,一定要把最完美的桥面及道路交付使用,所以主体完工后,美化净化工作从没耽误过,这些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好样的。”王讲正说。

    对于师傅的肯定和评价,李朋朋显得有些腼腆:“当时,我爸到新疆来始终都是一个打零工的,虽然也为新疆做了贡献,但还是个异乡人,而我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了,就该更加努力建设好我们的新疆!”李朋朋憧憬着未来自己能在新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能迅速成长为像师傅那样的建设骨干。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