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妈妈”阿依木汗:“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
时间:2015-09-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润健
  “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还要为别人着想才行。”这是天津滨海新区知名企业家、天津市新疆商会副会长阿依木汗·乌斯满常说的一句话。

  25年前,维吾尔族姑娘阿依木汗从新疆昌吉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创业。她从卖烤羊肉串起家,风里来雨里去,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成了两家贸易公司的董事长,演绎出一段传奇故事。

  阿依木汗用勤劳和汗水见证了天津的繁荣发展,这个城市也以博大的情怀包容、培育、成就了她,她也用20多年的时间定义着新疆人的形象,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新疆妈妈”。而拥有这个响亮的外号,源于阿依木汗的捐资助学。

  阿依木汗捐资助学始于2006年。那一年,她的大女儿考入西北民族大学学习,她在送女儿入学时遇到一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因为营养不良生病,由此产生了助学想法。

  “看着这个孩子特别可怜,而我还有能力帮她一下,当时我就找到了学校领导,签订了助学协议。”阿依木汗回忆。2006年至2012年,她出资4万余元,资助了西北民族大学的6名困难学生。2010年,她分别同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和平区教育局签订了10年捐资助学计划,共计出资12万元,资助1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既有维吾尔族学生,也有汉族学生。阿依木汗还经常为新区的“阳光家园”捐款捐物,将爱心送给那里的残障儿童。2006年至今,她先后出资4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和残障儿童。

  在丈夫和三个女儿眼中,阿依木汗实在是太忙了。忙得更多的不是生意、不是家里的事,而是别人的事情。女儿笑说,妈妈的孩子不止她们三个,多得数都数不过来。

  天津市一些学校开设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孩子们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生活习惯、饮食起居等各方面有诸多的不适应,再加上想家,一些孩子吃不下、睡不着,有的还影响了学业,阿依木汗就成了他们在天津的“新疆妈妈”。

  她经常挤出时间去看望他们,和他们谈心。到了节假日,她还带上亲手做的民族特色食品,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欢乐时光;太忙了去不了时,也要与孩子们通电话,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碰到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做不通工作时,学校老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阿依姐”。

  受资助的学生阿娜尔古丽说:“我特别崇拜阿依妈妈,她的经历鼓励着我们,也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奋斗。”

  “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还要为别人着想才行。”阿依木汗说,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各个民族的兄弟姐妹都是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每个人多出一份力,生活就能更和谐、更幸福、更美满。

  在妈妈的感染下,女儿们也从最初的有点“嫉妒”到渐渐理解了妈妈,两个还在上学的女儿在爱心捐款活动中,把自己积攒的压岁钱捐给了残疾儿童。

  在扶贫助困的同时,热心、感恩的阿依木汗致富不忘助力到天津发展的外乡人,不忘助力在天津发展的新疆老乡。

  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来到这里的老乡多了,时常出现各种问题和矛盾纠纷。有的老乡经营不善被骗巨款;有的起步艰难,难以适应;有的发生纠纷,情绪激动;有的回家没有路费;有的孩子入托有困难等等,阿依木汗都是耐心劝导,真心帮助,不计得失。

  2004年,在新区政府的帮助下,阿依木汗投资在滨海新区塘沽市场开办了新疆风味小吃一条街,集中安置新疆流动人口,既让他们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和稳定的收入,也妥善解决了随意摆摊设点的社会问题。

  “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热爱我的家乡,更热爱第二故乡——滨海新区,为了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我甘愿付出,再累,心也甜。”阿依木汗动情地说。

  2014年,阿依木汗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说:“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对我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馒头掰碎了大家一起吃。”阿依木汗表示,她会一直以这样的心态和行动,去帮助别人,团结别人,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幸福。记者周润健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