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新疆重点口岸过货量持续攀升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出台便利化举措缩短口岸通行时间、推广改革措施创造更便捷的营商环境、专门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保障全流程通关……口岸兴,贸易旺。今年前两月,我区各口岸锚定目标拼开局,在巩固口岸贸易等传统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各口岸进出口货运量持续攀升,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拉山口口岸:

出台便利举措促增量

记者从阿拉山口海关了解到,前两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431.5万吨,同比增长9%。

从进口、出口的货运量来看,阿拉山口口岸进口货运量367.7万吨,同比增长10.4%;出口货运量63.8万吨,同比增长1.7%,进口货运量增速显著,对进出口货运量贡献较大。

从运输方式来看,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1.7万吨,同比增长13.7%;公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1.2万吨,同比增长63.4%。铁路口岸进口商品主要为铁矿砂及其精矿、铜矿砂及其精矿、钾肥等,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等。公路口岸进口商品主要为液化石油气、亚麻籽、红花籽等,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鞋靴等。

“阿拉山口口岸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代理的货物品类也变得更加多元,今年计划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阿拉山口正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刘亚强说,公司通过铁路口岸主要进口大麦、小麦、亚麻籽等大宗商品,通过公路口岸主要进口冷冻肉,出口百货、电子产品等。

为巩固阿拉山口口岸通关过货量向好势头,阿拉山口海关根据口岸进口货运量大、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多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设立了进境粮食专窗,实施车边接样、卸毕即检、检毕即放等便利化措施,缩短口岸粮食通行时间,对部分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担保放行+两步申报”组合措施,大幅缩短大宗矿产品通关放行时间。

塔克什肯口岸:

进出口货运量创新高

阿勒泰海关数据显示,前两月,塔克什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5万吨,同比增长90%,创该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历史新高。

塔克什肯口岸位于青河县境内,毗邻蒙古国科布多省,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前两月,塔克什肯口岸进口货运量34.3万吨,同比增长89%;出口货运量0.7万吨,同比增长154%。

前两月,塔克什肯口岸进口焦煤、铁矿石较多,出口二手车、农副产品增速较快。

“公司出口的日用百货、建材等货物涨幅明显,也增加了新车出口等业务,出口品类更加多元化。”青河县创宏边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巩固塔克什肯口岸进出口增长的好势头,阿勒泰海关开辟大宗能源产品绿色通道,开展预约通关,优化流程和送检模式,保障进口矿产品企业实现政策兑现“零延迟”。

阿勒泰海关驻塔克什肯办事处主任郑军表示,塔克什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已经实现连续3年增长。阿勒泰海关将推广“公路口岸+直通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为口岸创造更便捷的营商环境。

乌鲁木齐航空口岸:

畅通空中贸易大通道

记者从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了解到,前两月,乌鲁木齐航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2054吨,同比增长191.8%。

前两月,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鞋靴等,进口商品主要为纺织服装、鞋靴等。

乌鲁木齐航空口岸是新疆最大的航空口岸,随着航空口岸贸易发展,进出口贸易货物种类也随之增加。除主要进出口商品外,鲜切花、红耳彩龟、鱼子酱等“鲜急特”商品已成为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出口的特色产品。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关江波表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针对企业在进出口环节、通关流程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专门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保障全流程一体化通关,进一步畅通空中贸易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