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25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获悉:22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启动实施第25次(第一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此次输水工作持续15天,计划输水量达2000万立方米。

“今年生态输水工作比去年提早一个月,这是统筹考虑沿岸生态需求和水资源合理分配后作出的精准决策。”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水调科科长李丽君说,今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将采用双河道输水方式,适时打开沿线生态闸,加强河道与支沟河汊之间的水力联系,充分滋养沿线生态脆弱区并有效补充地下水。

当前,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工作水源地大西海子水库库容6200余万立方米,随着天气转暖,水库蒸发量将逐日递增。为减少水库无效损耗,最大化利用现有水资源,塔河流域管理部门决定提前进行今年春季生态输水工作,尽快将水库水转换为下游地下水。同时,3月下旬是塔河流域植物幼苗萌发的时间,此时进行生态输水,可以起到促进河畔植被萌发、胡杨更新等作用,满足生态所需,以有限的水资源实现最大的水资源利用率。

“将线状输水与面状输水相结合,哪里缺水补哪里。”李丽君介绍,今年的生态输水工作还统筹考虑了去年塔河下游来水及生态补水成效,确定将其文阔尔河、塔里木河两岸及中间地带作为生态输水重要目标区域,使生态输水尽可能多的经过并停留在该区域,让沿岸生态得到充分滋养。

为此,塔河流域管理部门科学制定了生态输水执行方案。生态输水启动后,大西海子水库老泄洪闸和新放水闸将分批错时开闸,分别补给其文阔尔河、塔里木河老河道两岸及周边生态脆弱区,两水汇合后抵达下游库尔干断面即可,使阿拉干断面至库尔干断面间的河道“盛满水”,促进沿岸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流域管理部门还将动态调整大西海子水库下泄流量,使水库库容维持在安全且利于调节的范围。

2000年以来,新疆已经实施了24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从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98.25亿立方米。2023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补水区植被覆盖度增加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