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打通野生动物觅食通道

2024-03-19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孙吉舟报道:为避免野生动物因饥寒出现伤亡,近日,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及时组织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专业人员力量,深入实地调查野生动物分布区域、活动范围、取食点位,并制定了定点定期人工投放饲草料计划,打通觅食通道,为野生动物提供“舌尖上的美食”。同时,组织观测人员对投喂点进行监测,详细记录野生动物的取食情况,确保投食救助行动取得实效。

早春的清晨,乍暖还寒。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投放人员驾驶满载着饲草料的车驶入阿峡布拉克,将10捆草料投放至指定的点位,迅速离开,以方便警觉性较高的野生动物觅食。

经监测团队实时监测,起初,一只马鹿循着“草料的香味”来到投喂点附近,十分警惕,四处观察,确认无危险后,开始进食。随后,吸引了大批野生马鹿聚集进食。进食的马鹿中,幼鹿和母鹿占多数。这一现象表明了雪量较大对亚成体和雌性弱势物种觅食能力的严重影响。

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阿依丁别克·乃斯太说:“此次草料投放,保障了野生动物的安全生产,提升野生动物在野外的生存概率,避免因暴雪无法获取食物而导致国家保护动物非正常死亡。”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向指定的5个投放区域,投放草料300余捆、饲料800公斤。

近年来,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积极组织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和保护力度,健全巡护救助制度,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共处。截至目前,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