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探索荒漠地区节水新路径

2024-03-19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朱彤 通讯员 郝建美 杨红

春节过后,克拉玛依市区气温常常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

在城市的地下管网内,日夜奔流着这座石油城市的稀缺资源——水。

来自油田、石化企业,以及生活产生的废水,通过一次次水质处理和调控分配,以再生水的崭新面貌,再次回归城市。

近期,新疆克拉玛依市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打造再生水调蓄系统,建设再生水综合输配系统,再生水广泛应用于公园景观、油田生产用水、棉花灌溉和市政绿化等领域,探索出我国荒漠地区节水的新路径。

聚焦供需矛盾

加强用水顶层设计

作为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克拉玛依水资源长期匮乏,制约着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是工农业及城市用水量调配紧张,一方面是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让有利用价值的‘废水’白白流掉。”克拉玛依市水务局副局长高甫章说,对于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群众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寻求破题。

克拉玛依市聚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全面掌握全市水资源的“真信息”“活情况”。

克拉玛依市通过系统分析水源和再生水用户分布现状,提出了“打造再生水调蓄系统,建设再生水综合输配系统,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并将再生水广泛应用于公园景观、油田生产、棉花灌溉和市政绿化等领域”的再生水多元利用设计思路,以此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2023年11月,克拉玛依市召开再生水利用配置专题研究会议,进一步确定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和措施,统筹再生水生产、调配、利用各环节,促进再生水利用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当月,《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中期评估成果》公布,克拉玛依市获再生水利用配置优秀试点城市称号。

“获得这个国家级荣誉,是全市上下协同发力的结果,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检验。”高甫章说。

加速工程建设

让再生水物尽其用

2023年,克拉玛依市共生产再生水6398.57万立方米,回用量为3498.03万立方米,回用率54%,远远超过全国对缺水地区再生水利用率35%的目标要求。

再生水利用率超过50%,这一亮眼成绩并没有让克拉玛依满足。污水存量仍有待消耗,再生水增量尚未做到“物尽其用”。

针对再生水增量尚未物尽其用问题,克拉玛依市充分吸纳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开题作答、回应诉求,推动再生水资源在生产生活领域广泛应用,不断拓展再生水利用范围和规模。

眼下,在克拉玛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石化工业园内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项目进入“冬歇期”。

“项目已经完成再生水回用泵房、再生水库等17个单体建筑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具备生产运行条件。”项目技术负责人周强介绍,预计项目建成后可生产再生水量为16000立方米/天,再生水利用率可以达到60%以上,实现年节水量500万立方米。体量庞大的再生水一部分将用于园区绿化,更多的将成为园区企业生产用水,为园区绿色循环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去年以来,克拉玛依持续推动南郊污水处理厂外排泵房改造工程,将再生水通过外排管线与市政绿化主线进行连接,利用再生水替换原水进行绿化灌溉。

“目前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今年再生水将覆盖约9000亩绿化面积,进一步节省绿化成本,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田学龙说。

(原载3月18日《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