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保护 建设美丽新疆

2024-03-13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自治区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以下简称“天西林管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新疆奋力书写天西林业新答卷。

今年,天西林管局将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扛实护绿主业,聚焦增绿主责,做足活绿机制。重点强化体系建设,落实“四单一函”工作制度,在“林长+监督”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林长制全面见效。

强化源头治理。天西林管局将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雷击火多发区域枯立木清理行动,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8.2‰以下,着力守住守牢防火防虫安全底线。

强化系统治理。该局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扎实开展天然林综合生态修复,加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自治区保障性苗圃建设管理,高效推进森林碳汇试点工作,着力在一体化保护和实现生态价值转换中发挥“四库”功能。

强化生态保护。该局将持续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和非法采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重点物种和重要栖息地的保护力度,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守土尽责。

天西林管局抢前抓早争主动,今年以来深入各单位对2024年预算项目资金使用进行调研指导。同时,申报入库林草建设项目51个,涉及资金4.27亿元。为确保项目预算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该局调研组深入各项目建设单位,逐一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深入“解剖麻雀”,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细致分析,着力打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牢牢抓住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助力美丽新疆建设。为积极推进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该局主动靠前服务,致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及水利、交通等部门,提前梳理年内涉及林地使用的重点建设项目,指导建设单位依规尽快办理有关手续。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天西林管局于今年初开展了“四下基层”活动,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指导,通过部门协同、资源整合、力量集成,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实招硬招。

(杜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