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书记:沙漠里蹚出致富路

2023-0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林(右一)向村民了解骆驼养殖情况。 赵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日电 (喇小飞 惠丰蕾 赵飞)“努尔麦麦提,你们家前两天刚出生的两只小骆驼怎么样了?”新疆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库木博依村第一书记蔡林问道。

  “好得很,书记,你快来看,活蹦乱跳的。”正在给骆驼喂饲料的库木博依村村民努尔麦麦提·伊敏一脸兴奋,“现在母骆驼的奶也好得很!小骆驼吃不完。”

  库木博依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气候干燥,常年风沙,如何在艰苦环境下改善村民生活,成了蔡林到村里后的第一件心头事。

  “到村里后发现,村民当时的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的小麦、核桃种植,为了开辟新的种植作物,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我们尝试过很多其它的方法,比如引进金银花种植等等,最终因为环境问题都失败了,当时真的愁坏了。”蔡林说。

  重重困难和失败的试验,让蔡林十分惆怅,他开始四处求“医”问道,学经验找渠道,最终为库木博依村探索出一条收入可观的骆驼养殖+驼奶销售产业路。

  “村里成立了骆驼合作社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目前合作社有285峰骆驼,母骆驼185峰,今年入股农户分红1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6万余元。”

  为提高鲜驼奶产出量,蔡林邀请技术专家手把手教村民挤奶技术,努尔麦麦提·伊敏有样学样,现在已经是养骆驼的能手,除了日常看护,如何保证母骆驼顺利待产和提高小骆驼存活率方面他都得心应手。

  “我现在学会了先进的骆驼养殖技术,加上种植的红枣、棉花、小麦,一年下来收入将近十万元,日子好了,心情也特别好。”谈起现在的生活,努尔麦麦提·伊敏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

  靠沙吃沙,依托沙漠中丰富的光热资源,库木博依村还建起了总规模15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带动村里78人实现稳定就业,光伏发电成为库木博依村又一增收支柱。

  产业旺了,蔡林又操心起了如何让村民在沙漠边缘过上生态宜居生活,他带着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一起种植柽柳、梭梭、胡杨、沙枣等沙漠经济作物,拓展出“南核北枣、南菜北草、林粮间作、特色种植”的种植布局,昔日荒凉的沙漠如今泛起生态健康绿,风沙也逐年减小。

  磨砺始得玉成,对蔡林来说,如何让村民继续鼓足干劲,在金色沙漠上种出“金花”,成为他心里下一件要做的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