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2023-06-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走进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别有一番风味的乡村公园、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充满乡土乐趣的采摘……来来往往的人中,不少是前来休闲放松的和田市民。

“我们充分利用距离城市近,有优美的环境、丰富自然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户外拓展、绿色果蔬采摘、农家乐、民宿等,打造农业观光游、乡村游。”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富强说。

近年来,托万特根拉村深挖近郊村的区位优势,结合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村的契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形成集美食、采摘、踏青、团建、亲子乐园等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建成了儿童乐园、动物科普园、乡村大舞台、餐饮店等,打造了“草莓乐园”“开心农场”。目前,已有餐饮及各类门面房60多家。

如今,这个距和田市中心仅有几公里的村庄,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红火,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越来越多。

古江小院是托万特根拉村最大的民宿,也是集观光、采摘、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还是主打当地农家菜的特色农家乐,十几名村民在此就业。如今,这里的草莓采摘成了和田市乡村旅游的一大品牌,不仅和田市民喜欢,不少游客也专程前来体验。

从前年起,村民布阿依谢姆·艾山在古江小院对面开了一家烤鸡蛋店。今年“五一”假期,她卖了1000多个烤鸡蛋,5天收入近4000元。“生意太好了,家里人都来帮忙。”

余富强介绍,该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打造“10分钟工作圈”——通过大棚种植养殖及租赁、餐饮业等方式,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帮助他们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同时,打造一条乡村旅游线路,满足越来越多城市居民乡村游的需求,并积极探索建设游乐园等,提供吃、游、娱等全程式体验。

托万特根拉村只是古江巴格乡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乡是和田市的近郊乡,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近年来,我们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带动近郊旅游发展。目前,沿着如克村、托万特根拉村、特根拉村打造的观光农业园路线已初步形成,草莓采摘、花卉以及蔬菜大棚种植成效明显。同时,我们不断加大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发展力度,引进优质企业,联农带农,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古江巴格乡党委书记赵永红说,现在,已升级改造烤肉街,打造美食街,并以辖区和田新夜市、玫瑰花烤肉、烤肉一条街、美食一条街、策勒馕坑肉等为依托,开发了古江小院、枣院餐厅等12家农家乐、美食餐厅,直接带动本乡245人就业、212户家庭稳定就业。

微旅游给和田市旅游带来动力和活力。近年来,和田市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已成功创建了1个全国旅游重点村(吉亚乡阔恰村)、1个特色旅游村(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1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古江巴格乡红星村),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发展更是如火如荼。

“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创建自治区级、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结合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和田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