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2023-0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7月,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在施工中。 周楠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日电 (谢文 钱厚山)5月31日,在新疆玛纳斯县境内,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6根导线缓缓通过跨越塔之间的两张保护网,顺利完成跨越作业。至此,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新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新疆电网南北互济、东西互供的重要枢纽。工程起于750千伏凤凰变电站,止于750千伏亚中变电站,线路长度122千米,于2020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投运后将进一步促进新疆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提升疆电外送能力,大幅提升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抗风险能力,满足当地供电需求。

2023年5月30日,玛纳斯县,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铁塔上进行导线压接。 马元 摄

  据了解,该工程线路途经区域经济发展快、人口密集、公园景区遍布、交通线路错综复杂。施工时采取提升塔高、增大档距方式,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合理避让玛纳斯湿地公园、昌吉市灵香山景区,确保电网建设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处。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全力做好工程的消缺及核相、测参工作,确保该工程按期“零缺陷”投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