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打造乡愁乡村旅游乡镇

2023-06-01来源:轮台县委宣传部

  近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巴州文旅行一行25人到野云沟乡打卡旅游景点。对野云沟乡休闲农庄进行了参观。

  近年来,野云沟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种好杏树林、建好小庭院、用好山泉水、打造乡愁乡村旅游乡镇”的发展思路,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让旅游业在野云沟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使得野云沟这一个偏远乡镇成为春夏秋冬都有游客前来游赏的美丽乡村。

  野云沟乡利用距离县城和库尔勒市均一个小时车程的区位优势和可以赏杏花、梨花、采摘杏子、桃子、桑葚、香梨,品尝农家美食、享受田园风光的乡村特色优势,初步打造了乡村旅游品牌,并积极与各大旅游公司对接,面向库尔勒市和北四县发展假日游、自驾游等,逐步开拓旅游市场,把美丽庭院和特色农产品主动推向市场方面进行了尝试。如今,赏花、采摘、购买土特产、风情园餐饮、欣赏乡村文化活动为一体的野云沟假日游特色已初步形成。

  截至4月,今年已接待团体和自驾游客7000余人次,群众仅就销售土特产和美食一项就增收15万余元,同时通过旅游推介也带动了野云沟早熟小白杏的销售,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均在野云沟乡设点收购和直播销售小白杏,大大增加了果农收入。为了进一步发展好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投入资金100万元资金扩建了野云沟休闲农庄,建设游客接待大厅、赏花木栈道、观光台、园内特色包厢、特禽养殖、钓鱼池、花卉种植、停车场等,2023年又引进社会资本投入3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休闲农庄基础设施和娱乐项目设施,成立轮台县野云山庄乡村旅游公司,为吸引更多的州内外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打下基础,今年在野云山庄成功举办了杏花旅游节,野云山庄已成为全乡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和乡村旅游打卡地,带动10余名本地群众稳定就业。

  同时,野云沟乡又精心打造千亩白杏示范园一个,建成集赏花、鲜杏采摘、品尝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白杏采摘园一个,桑椹采摘一条街一个,鲜桃采摘园一个,同时各村均开发了大量的葡萄采摘点,新建水上乐园一个,目前正在施工中。不断丰富了野云沟乡的乡村旅游市场,提升了吸引力。我们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谋划相关项目,满足旅游市场需求,2020年新建一家商务宾馆,经营效果良好,同步又把十余套民宅改造成了特色民宿,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和接待能力,同时还联合农户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开发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农家乐,不断开拓野云沟乡村旅游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