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16名村干部赴昌吉州和巴州取经

2023-06-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通讯员 李凯

“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

“收获很大!要学习引进先进种植理念和技术,提高我们村棉花和西甜瓜产量。”

“牛羊‘托管’方式给了我很大启发,发展好特色养殖业,我有了新想法。”

……

感受到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给“三农”带来的变化,莎车县、岳普湖县16名村干部纷纷有感而发。

5月23日至2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莎车县、岳普湖县16个所驻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乡镇干部组成第一批学习调研组,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考察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11项重点内容,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为乡村振兴工作充电加油。

在昌吉州,学习调研组先后参观考察了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和包家店镇。

不久前,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布,腰站子村上榜。2022年,该村一二三产实现产值4.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30万元,村民股金收益率已连续12年在20%以上。这一组组亮眼数据让学习调研组成员们惊讶和羡慕。

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提·艾散说,要认真学习借鉴腰站子村“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发展组织化、规模化种植,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学习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植物现代种植园、特色农产品产销中心、现代农业展览馆、棉花良繁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等。良种培育和高效节水设施、智能化无人化农业机械、农业智慧信息平台,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直观地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

在巴州,调研组先后参观考察了和硕县阿力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巴州万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耳目一新,收获满满,感慨连连。

在新疆新投绿环瓜果蔬菜繁育基地,当了解到大棚种植瓜果已实现一年夏、秋两季采收和每亩近万元的收入,并远销香港、澳门时,调研组真切地体会到了先进设施农业在瓜果蔬菜反季节生产销售、增加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等方面的巨大优势。

“坚定了我们发展设施农业的决心和信心。”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墩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发发说,通过学习调研,真切感受到了与先进地区在发展理念、经营管理模式、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差距,要对照学习,结合本村实际找准乡村振兴工作切入点,扎实开展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张峰表示,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调研活动,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走访学习,为莎车县、岳普湖县16个所驻村乡村振兴工作带来启发;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调研学习,进一步开阔村干部的眼界和思维,通过学习别人好的经验,更好地带领村庄建设发展。工作队还将邀请科研院所、农业生产企业等定期举办科技下乡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