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 苏伊和鸣 同绘“疆”来

2023-05-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从水墨江南到雪域天山,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来到伊犁河畔,认真履行援疆使命,让一批批项目“落地开花”,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三年多来,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80%以上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挂牌设立了9个江苏援疆产业园,开展“优品东进”消费帮扶和旅游兴疆行动计划;开展智力援疆项目262个,培训培养干部人才24万人次,柔性引进紧缺人才3300名……

援疆赋能产业发展

5月8日,在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伊犁纬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织布车间,挡车工托尔逊江·买哈提不时将断线头接起。

两年前,托尔逊江和妻子成为纬纶纺织的挡车工,夫妻俩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如今,在伊宁县纺织产业园里,几千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从农牧民变为产业工人。

“援疆工作者要做‘引水器’,让苏伊两地丰厚的‘蓄水池’优势流动起来,实现产业的‘双向奔赴’。”江苏省援疆干部张华说。他和援伊团队深入思考、实地调研,探索出将棉花原材料供给及加工流程放在前端伊犁,将销售及研发放在后端南通的援疆产业合作转型路,致力打通纺织产业“痛点”,形成优势互补。

如今,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一期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约45万平方米,入驻纺纱、织造、家纺、服装等各类企业20余家,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吸纳就业5000多人。

为了高质量完成援疆项目计划,第十批江苏援伊团队聚焦基层民生实事,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遴选培育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现代化就业实训基地15个、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2个,累计培训12.93万人次,新增就业5.14万人,孵化基地已入驻企业500余家,在孵企业125家。

三年来,江苏援伊团队累计招商签约落地项目225个,到位资金172亿元,为伊犁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疆第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组团式”援疆硕果累累

5月6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会议室,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张为中以线上方式和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的同事们共同研究讨论关于临床医学师资力量培训方案。“援疆时间是有限的,关心关注伊犁却是无限的。”回到南京市的张为中以顾问的身份继续参与伊犁州医学人才培养工作。

参与援疆工作,张为中认为让更多伊犁群众享受高水平诊疗服务的重中之重是培育一支过硬的医疗队伍、提升当地医疗科研能力。援疆不光要为当地百姓治病,更要推动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20年7月,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伊犁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正式成立,该院集“医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是全疆首家地州级建立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投入35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建设相关平台。

目前,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已落地健康伊犁研究中心、5G未来医学联合实验室等项目,资助107项研究课题,产生了20多项研究成果,同时着力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的问题。

三年来,医疗援疆团队接诊群众超过10万人次,开展手术7500多台,抢救急重症病人5500多人次,受援医院平均转诊率由4.12%下降到2.98%;共引进新技术245项,其中85项技术填补了地州级空白、6项填补了自治区空白。

在教育援疆方面,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提请伊犁州党委首次成立“组团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组团式”援疆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以校包系”“以院包科”机制,分别组织138所江苏学校与受援地155所中小学、25所江苏职业院校与伊犁3所职业院校结对共建。实施《“一地一院一品”职业技术教育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支持每所院校重点建成1个品牌专业,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实现新疆代表队近五年一等奖“零突破”。

打响伊犁旅游品牌

4月6日,扬州对口援疆项目之一的扬子江·那拉提·冶春餐厅,在新源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揭牌营业。它的建成不仅见证了运河文化和草原文化的相互融合,更为助力那拉提景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江苏思路。

围绕“产、城、景”一体融合发展,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邀请知名专家、机构在生态保护先行的前提下,为那拉提量身定制旅游发展规划,投入32.9亿元,全面升级景区基础设施,打造草原牧民生活等7个颇具特色的体验区。

在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伊犁州对那拉提旅游景区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优化景区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围绕食、宿、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推出“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多种旅游产品。

“如今,那拉提景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旅游品牌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有力推动了那拉提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局长王苏文说。在援疆干部推动下,伊犁州旅游产业主要指标位居全疆前列,在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三年来,江苏援疆围绕将伊犁河谷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聚焦资源整合、要素投入、品质提升和市场开拓,助力伊犁打造一流旅游强州、一流旅游景区、一流旅游产品、一流旅游品牌,有力助推了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