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归黑颈鹤陆续抵达新疆阿尔金山

2023-05-23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颈鹤等各类珍稀禽鸟在白雪皑皑的湿地上或引颈长鸣,或翩然起舞,悠然惬意的模样成为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尚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2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尚鹏)5月22日,位于新疆巴州境内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依协克帕提湿地上黑颈鹤等各类珍稀禽鸟或引颈长鸣,或翩然起舞,悠然惬意的模样成为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平均海拔3900米的依协克帕提湿地上,北迁归来的黑颈鹤成双入对地在沼泽和草甸间漫步,它们时而垂头觅食、时而展翅起舞。

在平均海拔3900米的依协克帕提湿地上,北迁归来的黑颈鹤成双入对地在沼泽和草甸间漫步。 尚鹏 摄

  黑颈鹤是唯一的高原鹤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黑颈鹤在中国最北端的栖息地之一,这里栖息着180只至220只黑颈鹤的繁殖种群。每年4月至5月,它们从越冬地回到保护区产卵、孵化,养育幼鸟。9月至10月,再“拖家带口”飞往越冬地。目前,黑颈鹤北归已接近尾声,当前,栖息在阿尔金山的成年黑颈鹤已进入产卵孵化阶段,6月中上旬,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迎来今年新一批的黑颈鹤宝宝。

  位于新疆巴州境内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建立最早的高原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依协克帕提湿地湖泊星罗棋布,水草丰富,除了黑颈鹤,还有斑头雁、绿头鸭、赤麻鸭、红嘴山鸦等166种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