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克拉玛依数字转型:“沙漠的美人”舞动“云端”

2023-0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克拉玛依5月11日电 题:“油城”克拉玛依数字转型:“沙漠的美人”舞动“云端”

  作者 苟继鹏

  “最荒凉的地方,却有最大的能量;最深的地层,喷涌最宝贵的溶液……克拉玛依,你是沙漠的美人。”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家、诗人艾青笔下克拉玛依最初的模样。

  5月初,中新社记者来到乌克昌(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片区采访,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克拉玛依。在准噶尔盆地西部的茫茫戈壁中,数不胜数的“磕头机”(游梁式抽油机)昼夜不息。克拉玛依市中心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其诞生之地“克一号井”景区内游人如织。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这是一座因石油而生的城市,石油石化产业是其支柱产业。当记者走进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长24米的电子大屏上,工作人员正演示着涵盖油气勘探、开发生产、油气储运销售等环节的10个电子信息化系统,每个系统背后都有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这里被称作新疆油田分公司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和管理的“智慧大脑”。

  “从电子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新疆油田分公司3万多个油水井、3千多个注采计量站已经实现数据自动采集、作业远程控制、故障按需巡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数据公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王利君说。新疆油田正不断朝着能够全面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处置方向发展。

  在采油一线工作30余年的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运行维护一中心党支部书记段吉斌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如今我们工作量越来越少,生产效率反而不断提升。一个石油工人可管理4座计量站和40多口油水井。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绿色、安全、高效生产。”

  转型是摆在所有能源城市面前的“必答题。”经历六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克拉玛依已然走上了一条“一主多元”的转型之路。即做优做强石油石化产业的同时,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从“克一号井”出发,驱车10余分钟便到了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落户企业及重点项目130余个,已建成多个大型数据中心,拥有6万余个数据机柜,规模位列中国西北前列。”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王杨说,该园区旨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当日,记者走进入驻于此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后台大屏幕上闪烁着许多红色小坐标。借助平台系统可随时与新疆不同区域的养殖户、动物检疫人员进行电话联系,牛羊肉等畜牧产品的销售方向也是一目了然。“这相当于在克拉玛依,就可以‘管’全新疆的牛羊。”该公司新疆南部片区业务经理木合塔尔·吐尔迪一边演示一边说。

  同样选择落户在这里的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接AI算力、云存储、影视动漫渲染等业务。该公司总经理王涛称:“我们是新疆首个采用板式水冷散热的大型数据中心,首创‘废热’变‘负碳’,深度采集回收高性能计算设备的余热用于区域民生供暖等,打造‘负碳’数据中心”。

  数据显示,2022年克拉玛依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值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这座“石油之城”的新名片,“沙漠的美人”克拉玛依正在“云端”起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