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依努尔·尼牙孜:15年走乡串户呵护基层女性健康
时间:2022-03-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陶拴科 缪文琴
玛依努尔·尼牙孜:15年走乡串户呵护新疆基层女性健康
玛依努尔·尼牙孜:15年走乡串户呵护新疆基层女性健康
图为玛依努尔·尼牙孜和病人交流。资料图 马力克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7日电 (陶拴科 缪文琴)“2006年,我去和田地区进行宫颈癌的筛查,那时候下去就是几个月,乡下老百姓对宫颈癌不太了解,也不愿意去检查,应该说老百姓比较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那几年当地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率还是挺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原副院长玛依努尔·尼亚孜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5日,从事15年的“两癌”筛查“新疆第一人”玛依努尔·尼牙孜线上线下对网友普遍关注的HPV疫苗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科普。

  “宫颈癌的防治最为重要是通过体检和防癌筛查,一经发现就进行规范治疗。”玛依努尔·尼亚孜说。

  “一年要去和田好几次,我带研究生的四五年时间里,夏季基本上都是在和田农村度过。”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筛查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要经过二至三轮的筛查,以及阴道镜、取活检、数据库录入等复杂工序。

  她回忆:“2006年我拿到宫颈癌筛查的国家项目,这次的宫颈癌筛查与以往是不一样的,我们带着当时最先进的宫颈癌筛查设备和细胞学检测设备,先进性体现在该设备检测结果准确性、可信度都很高。这次的筛查得到了非常有价值的成果,也就是南疆地区宫颈癌发病率和HPV感染率的数据,我们将这些重要数据记录下来,通过国家癌症基金会申请治疗费用,并将费用送到这些病人的手上。”

  15年来,玛依努尔·尼亚孜走乡串户,就基层“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中临床诊疗、早期预防、技术培训等内容,为新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起到了传经送宝的作用。采访中她说:“宫颈癌和乳腺癌防范和治疗,我是(新疆)做的最早的,因为有医院这个平台的支持。”

  通过深入基层走访探寻,玛依努尔·尼亚孜发现基层群众关于医学健康知识较为匮乏,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我们下基层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工作初期开展较为艰难。记得2004年,医院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HPV检测仪,有人认为筛查费用贵而选择不做,或者是做了不取检测结果,给我们宫颈癌筛查工作带来了困难。我觉得女性不仅仅是半边天,一个家庭离不开女性,女性在社会上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女性要学会关爱自己,定期做身体检查,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一个女人幸福一个家庭’,不要等到生病了再追悔莫及。”

  “现在我培养的硕士和博士已经有50多名了,越做越大越做越深,专门从事宫颈癌和乳腺癌基础研究。我们不仅仅是问卷调查,也为当地培养了一部分人才。”玛依努尔·尼亚孜说。(完)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