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帮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时间:2022-09-23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魏永贵 张婷
  “我们公司2019年成立,当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2021年就达到了2000万元。”新疆艾力努尔恰玛古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木合特尔·买买提说,“公司3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援疆省市的帮扶。”

  9月20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全国对口援疆农产品交易专场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来自柯坪县的新疆艾力努尔恰玛古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系列产品。

  柯坪县曾经是深度贫困县。2013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柯坪,在产业、教育、就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资金,实施了一大批项目。2019年,柯坪县成功摘帽。

  “2019年,在援疆项目支持下,公司完成了新厂房建设,有了先进的设备。我们每年全价收购柯坪县农民种植的恰玛古,帮助农民稳定增收。生产出恰玛古八大类系列产品,包括冻干粉、口服液、冻干片、恰玛古酱等。在东风集团援疆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的产品还实现了线上销售,企业产销两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木合特尔说。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良尧参加了全国对口援疆农产品交易专场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并与一家公司签订销售协议。他说,正是对口援疆政策的实施,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援疆帮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帕米尔高原长期研究和种植高原雪菊、党参、当归、玛卡等中草药,并生产加工牦牛肉系列产品。该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养殖产业推广模式,每年带动3000多户农牧民稳定增收。

  “对口援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是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几年来,鞍钢集团不仅给我们援建了厂房、更新了设备,每年还进行消费帮扶,帮助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卢良尧说,鞍钢集团每年都批量采购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产品,对企业创业初期和增强发展后劲有极大帮助。

  “在鞍钢集团的帮助下,2021年,我们公司实现产值2500万元,带动3000多户种植户、养殖户实现增收。其中,对于高原雪菊,我们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600元。仅此一项,种植户就能增收1000多元。”卢良尧说。

  疏附县木亚格杏品质优良,2021年,“疏附木亚格杏”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名录,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前,因销路不畅、加工企业不多,疏附县的木亚格杏成熟后基本是当地消化,每公斤售价只有五六元。如今,在广州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木亚格杏每公斤售价达25元以上,不少农民靠杏子实现了增收致富。

  正在展台前与客商洽谈的“疏附木亚格杏”产品展销负责人吕悦说:“广州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每年还组织采购。仅2021年,广州市从化区就统一采购了4000多件木亚格杏,广州市援疆企业还采购了将近400吨。”

  民丰县曾是深度贫困县。2014年,浙江省援疆企业在民丰县设立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该公司建成尼雅黑鸡养殖加工产业链,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近千人实现就业,并通过订单养殖、托养模式间接带动近4000户农民持续增收。

  “公司很多工人原先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尼雅黑鸡产业链,我们帮助很多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张戎杰刚结束了一场销售直播,他说,“在我们公司,谈起公司的发展和对农民的帮扶,我们都很自豪。”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