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平西梁村:“颜值+气质” 小康图景美
时间:2021-08-09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于熙

平西梁村亮丽宽阔的乡村公路。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熙

  汽车驶离乌鲁木齐市,一路向南山景区进发。半小时后,在雪岭云杉脚下,“闪”出一个水墨山水画般的村庄,这就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

  “现在,住我家的民宿需要提前预订。”7月30日,村民张祥兴致勃勃地带记者参观自家民宿“云杉客栈”。

  昔日的平西梁村,可不像现在这般颜值高、气质佳。那时,它给人们留下的形象是:一个穷山坳,几片土坯房,坑洼泥巴路,垃圾遍渠沟,村民纷纷外出打工。

  转机起于2004年。借政策东风,平西梁村掀起新居建设热潮;2008年,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当年10月底,新平西梁村建成。

  “当时,一家家迁出泥巴房,流泪告别。看到新居真好,又激动得流泪。”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村子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外出的村民纷纷回来了。

  看到村里修公路、拆违建、植花海、建栈道,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打造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在外跑运输10多年的村民穆全瞅准机会回村里开了一家“胖尕全火锅店”。

  跟随穆全在村里转了一圈,村容村貌让人感慨。穆全说,这些年,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垃圾收集率100%,污水收集率100%,巷道硬化绿化率100%。

  以前平西梁村家家户户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环境“脏乱差”。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村委会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开展家庭内外大扫除活动。

  杂物拉走了,垃圾清运了,街巷宽敞了,村子“颜值”变靓了。村民文明意识随之大幅提升,每家每户都学会了把垃圾集中放在垃圾船里。“环境好了,我的生意红火了,过去还有淡旺季,现在一年到头都是旺季,一年有七八十万元的收入。”穆全喜滋滋地说。

  村子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金名片。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昆仑之约”大型实景音乐剧,万亩花海……一个个旅游项目落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

  平西梁村引进企业,采用党支部+农户+公司运营,整村打造规模化乡村旅游民宿集群。

  “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活,中午想眯一会儿,可总被找上门的游客吵醒。”去年回村里开起民宿的村民刘琴说,现在,村里开业的民宿已有30家,年底能达到45家。

  农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农民变技工。村民的收入来源,可不仅限于这些。村民不开农家乐和民宿的,就在村里当服务员,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收入。如今,平西梁村从事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就业人数的70%以上,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0150元。

  平西梁村村民“视山视水视林如亲人”。长期以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挖山、砍树、填塘的行为。

  村民巴孜尔别克·阿得里在景区从事马匹租赁,他的家人开了农家乐。在他看来,对平西梁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人的变化,思想观念、精神状态、生产生活方式都变了。“以前村里抄着手闲转的人多,现在都忙起来了。”

  李桂琴说,村子变美了,机会增多了,好日子需要好好干,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大家谈】

  守好“绿色家底”

  于熙

  绿水青山怎么变成金山银山?

  平西梁村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效益,走出了一条在绿水青山中“寻宝”、在绿水青山中“挖矿”的小康之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只有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不断提高生态“含金量”、发展“含绿量”,才能源源不断造福各族群众。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