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以文化人
时间:2021-02-0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新的一年,从援疆干部到文化馆工作人员,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民间艺人等,都希望发挥自身作用,以文化滋润人心,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让我们连线各地,看一看迈入新征程,他们都有什么打算。

  用歌声传递更多正能量

  连线人

  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王顺 古丽左合拉·阿迪力江

  讲述人: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民间艺人 艾孜孜·买买提

  我今年65岁了,是村里的民间艺人,曾被授予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维吾尔族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

  我从小酷爱民间音乐。多年来,我把乡村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写进了自己创作的歌曲里,有100多首。

  疫情期间,我宅在家里,写了《我的母亲叫中国》《下乡的干部们》等多首歌颂党、歌颂祖国和弘扬抗疫精神的歌曲。

  我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传播这些歌曲,不少人反馈,他们很受鼓舞,感觉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名民间艺人,我很骄傲,自己创作的歌曲能影响那么多人,同时我又深感责任重大。如今,美丽的家乡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相信未来将涌现更多感人故事。

  我希望继续用歌声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发挥好文化传承人的作用,把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给大家。

  愿冀新文旅交流谱新篇

  连线人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姚谦

  讲述人:河北援疆干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 赵云龙

  2020年底,一场气势恢宏、感人至深的歌舞剧《艾德莱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在石家庄进行了首场交流演出,这场歌颂援疆情的剧目,感动着燕赵大地的众多观众。

  舞台上,医生与病人、支教老师与学生、援疆干部与农民……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一段段真实发生的故事,让我感慨万千。自从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河北援疆干部和巴州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部舞台剧用文化的力量展现了援疆工作给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巴州歌舞团演员克西克达来告诉我,他在《妈妈》这一篇章里饰演了父亲的角色,讲述援疆医生为他妻子接生的过程。他希望通过文艺表演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援疆干部的付出。

  “十四五”期间,巴州人民政府将和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旅厅等有关部门签署文化润疆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对文化艺术类人才的培养,从文化、旅游等方面促进冀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凝聚起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合力,是我们这些文化工作者最希望看到的。

  让孩子们爱上优秀传统文化

  连线人

  拜城县融媒体中心 崔玉永 高英

  讲述人:阿克苏地区团委驻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王琼

  现在,村里的孩子们陆续放寒假了。怎么来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呢?我发现返乡大学生正好也“闲着”,所以就想到了把他们组织起来,开一个免费的“补课班”。

  补什么呢?我决定开展“国学小课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载体,每天给孩子们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在丰富他们寒假生活的同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目前“国学小课堂”已经开设了毛笔字班、唐诗宋词班,以及剪窗花手工艺班。今天,我走进剪窗花手工艺班时,看到孩子们跟着返乡大学生阿孜古丽·伊斯拉伊力学习剪纸,剪出了福字、火箭、中国结、熊猫等图案。今年20岁的阿孜古丽读大一,从小就喜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她,听说村里开办“国学小课堂”,主动报了名,给孩子们教授手工制作和讲授古诗词。

  踏上新征程,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我们不仅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还要积极发挥工作队的优势,引导各族群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五个认同”根植在心坎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

  连线人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孙武建

  □讲述人:伊宁市文化馆馆长 杜斌

  这两天,伊宁市文化馆很热闹,工作人员正在筹备迎新春美术作品展,文化志愿者们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忙着排练《开门迎春纳福来》等舞蹈节目。

  伊宁市文化馆通过“一个网络两个平台”打造文化惠民新模式,文化馆干部和文化志愿者免费为群众进行专业培训,还为群众提供免费排练场地和各类演出平台。现在,每天有10多支队伍在文化馆活动。

  今年,我们会继续为群众免费开放场地,免费进行专业培训等惠民活动,希望更多的市民能走进文化馆,爱上文化馆。同时,还要结合春节联欢晚会、快闪闹元宵、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国旅游日等,打造好“同心筑梦”伊宁市群众文化活动周项目,让优秀文化进万家,不断提升全民文化素质。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