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会客厅丨优化营商环境,从解决群众关切做起
时间:2021-03-12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入“十四五”后,如何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在全国两会上,这些问题成为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连线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

  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

  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王祺

  主持人:记者 任华 李红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四五”期间,新疆如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

  巴德玛拉:2020年,博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3项,颁发“二十六证合一”营业执照3.29万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持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来,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铺路。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

  许小宁:“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更大力度放开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减少行政许可,全面落实产品准入许可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减少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

  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记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作为支撑。“十四五”期间,我们应如何打造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

  王艳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小微企业,我们非常振奋。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2010年成立,到目前已经开发了4个品牌22种产品。近几年,我们通过申请有机产品认证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建立品牌保护、品质保障、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维护市场秩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巴德玛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下一步,我们要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通过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全覆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议优化整合行业系统各类审批监管平台,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使信息数据更准确、更高效地为政策决策,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更大力度优化服务

  记者:“十四五”期间,政府部门应如何加大服务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王艳清:作为民营企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去年疫情以来,政府在税收、社保、贷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减免政策,帮我们渡过难关,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合作社在发展中面临着市场推广难度大、品牌宣传力度不足等困难,希望政府部门在这些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我们发展壮大,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增收。

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王祺

  王祺:这些年,政府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力度不断增强。去年疫情期间,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帮助下,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6项发明专利进行质押融资,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也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作为面粉生产的龙头企业,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知名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龙头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