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新五年:新开局新理念新作为
时间:2016-03-05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姚彤 袁蕾 董少华 隋云雁
  过去一年,“十二五”胜利收官;

  今年,“十三五”全面开局。

  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使命,来到北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商的是新开局该如何起步,议的是新理念该如何落实,谋的是新作为将如何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开局呼唤新理念

  这个3月,我们步履坚实、足音铿锵——“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之役”已经打响;这个春天,转型发展愈显困难重重、矛盾叠加——改革涉深水、发展渡险滩,难啃的骨头一块接一块。

  “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自治区党委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确定的‘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正是对如何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响亮的回答。”面对新开局,面对困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表示,我们必须紧张起来,行动起来,让新疆的各项事业都呈现新气象。

  “今年的开局特别重要,这是全国上下、全疆上下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富春丽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繁重,如何开局、如何开好局特别重要,这决定新疆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势。

  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从一名打工妹到大学生,到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引资牵线人,再到考上公务员任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团结社区主任,她说:“我最清楚,方向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新理念就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

  “应对繁重任务需要新理念。”伊尔扎提·扎达说,五大发展理念以很强的问题意识,针对最艰巨的任务、最突出的矛盾提出解决办法;自治区党委以极强的看齐意识,提出“新理念、新状态,讲看齐、严要求,强‘三力’、善作为”——这些其实是新开局呼唤出的新理念。

  新理念成就新作为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富春丽对诸多变化感受越来越强烈。她看到的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繁荣景象,是新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这些都源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理念引领,干部群众的主动作为。事实证明,新理念成就了新作为。”

  和发展较快的北疆相比,南疆的成绩并不算明显,但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却时时处处得以体现。“我感受最深,城乡平等、人人平等,党的好政策几乎在每一个南疆人身上得到体现。”热汗古丽·依米尔表示,看似倾斜的政策,其实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区域协调发展理念的体现,是全疆“一盘棋”的体现,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大局观的体现。“假如不是这样,我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怎么能在短短几年内外出务工、考上大学、当上厂长,走上社区主任的岗位,实现‘别人带着走’到‘带着大家走’的大转变。”

  区域的发展、个体的努力,背后是中央和自治区的深远谋划,是正确理念指引下改革发展的总图景。

  “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未来我们将在新理念的指引下,巩固今天的成绩,赢得明天的挑战。”伊尔扎提·扎达如是说。

  新作为开启新征途

  尽管成绩喜人,但代表委员们还是深感经济新常态下挑战严峻。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当前经济困局的有效手段。伊尔扎提·扎达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努力给群众提供最需要的公共服务;通过政府改革加快产业更新换代;积极运用新科技,改造生产结构、改造生产关系。

  富春丽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的,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更是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精神、结合新疆实际提出的具体要求,“自治区党委已经为大家作出表率,我们要紧跟自治区党委的‘新作为’,把自己那份作为做实做细,迈开步子,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的新征途。”

  有理论分析,有政策建言,还有从自身做起的实际行动。

  “团结社区的任务很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全社区没有一户贫困户,人人过上小康生活的目标。”热汗古丽·依米尔认为,自己的新作为就是把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到每个人身上,看到每个人的笑脸;社区居民的新作为就是充分发挥主动性共同致富,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只有这样我们在新征途上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新理念、新状态,讲看齐、严要求,强“三力”、善作为——这是自治区党委对新开局之问最响亮的回应,对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最坚定的追逐!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