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四师二二四团生态环境成绩斐然
时间:2015-10-19 | 来源:新疆兵团 | 作者:鲁成帆

  

  

图为团场职工告诉笔者,昔日茫茫戈壁沙滩,如今变成了二二四团绿色家园。

  像一条舞动的长龙,顽强的绿色向着远处延伸,昔日肆虐的黄沙,被这条绿色长龙锁住。这是笔者日前在十四师二二四团西部沙漠前沿看到的情景。

  和田地处塔克拉马干沙漠南缘,风沙危害十分严重。汉唐以来和田绿洲被迫向昆仑山南移100至150公里,皮山、策勒、民丰县城曾经3次搬迁。近几年浮沉天数平均每年增加2.5天,已达到年260天,每年的3至10月风沙暴虐,每平方公里的最高日降尘量619.08吨。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了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地处和田地区境内的农十四师同样深受其害,生态的恶化已严重威胁着农场职工的生产生活。

  面对“兵团职工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的现实,为彻底遏止沙漠南移,恢复沙漠生态环境,改善职工生产和生活条件,近年来十四师皮墨垦区二二四团在国家和兵团的支持下,积极保护沙漠野生植被,把建人工防风治沙林和经济造林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自2003年以来,该团组织人员在与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曼乡交界的沙漠沿线栽种了抗旱耐碱的胡杨,沙枣、沙拐枣等树种。经过封沙育林,昔日不毛之地已变成大片绿洲,生态环境得到巨大的改善,已逐步建成15公里长116米宽的基干防护林已开始发挥防风沙的作用,亘古荒原焕发出勃勃生机。

  该团成立了封沙育林保护站,经过封沙管护,荒芜的沙漠内梭梭、红柳等灌木得到恢复,并建起了5000亩红柳大芸基地,连绵起伏的沙丘重泛绿波, 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创造了条件。

  按照发展规划,该团今后将逐步建设六大园区:特色林果园区、特色饲草畜牧园区、高新科技示范园区、生态观光旅游园区、中心苗圃园区和新型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和田地区的光热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林果业、生态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建成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经过4年多封沙管护,如今,二二四团沙漠植被覆盖率在50%以上的面积已达14万亩,50%的流动沙丘得到固定,目前共开发土地面积14万亩,种植园林面积已达13万亩,其中红枣、杏子等特色林果9.5万亩,各种防护林2.5万亩,荒漠林保护0.86万亩。生态林面积逐年增加,该团经济也得到了发展。仅2006年完成生产总值2800万元,同比增长51%,职均收入8861元。全部采用高新节水灌溉模式,目前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设备较先进的节水灌溉系统。

  二二四团的成功开发,对于改善和田当地气候条件,阻止沙漠南侵,建设绿色屏障,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繁荣和田地区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