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团团场基本概况
时间:2015-10-26 | 来源:中国新疆网 |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是兵团在21世纪新建的第一个团场,位于皮山县与墨玉县交界处315国道北侧的阿克兰干地区,西距和田市75公里,是国家“九五”重点项目工程——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下游的配套建设工程。始建于2002年7月,原名皮墨垦区筹建处,一期行政划拨30万亩土地,现已实现高薪节水灌溉面积21.73万亩,其中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近13.9万亩。2004年3月,更名二二四团。地理坐标为37° 12’14″~~37°24’44平均海拔1304-1379米,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开阔平坦,坡降1-2.5‰,地貌有冲洪积堆积和风积堆积地貌。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18公里,面积360平方公里。全团种植面积19.5万亩、林地面积4.37万亩。2014年完成红枣标准园建设10万亩,红枣挂果面积12.6万亩。224团现有农业连队8个,团直单位11个,村委会2个,基层党支部22个,总人口10041,其中少数民族2700余人,职工4318名,干部248名,党员346名。非公有制企业和蓬勃发展的科教文卫事业,搭起了团场经济社会、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基本框架。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10风雨兼程,10年起伏跌宕。

  二二四团是创造人间奇迹的宝地,它就像一颗璀璨闪光的绿宝石,在新世纪之初镶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之上。不足十年时间,二二四团就在和田地区乃至整个南疆片区,引领示范了走红枣致富之路的壮举,引起了全中国的轰动。一度崛起走红枣路、发红枣财的潮流。

  二二四团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摇篮。经过风霜雨雪的洗礼,锻造了这片土地万千儿女的铮铮铁骨和宏图睿智。10年间,4名副市级以上干部,1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25名科级干部从团场走出。

  二二四团是一位忍辱负重的母亲。在曲折的困难面前,昂首挺胸、矢志不移,十年磨难、信心不减、锐意拼搏、无惧无畏,磨练和历练了她坚实的臂膀和挺直的腰身。

  二二四团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热土。随着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的召开,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二二四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二二四团人将以倍加渴望发展、倍加珍惜机遇、倍加维护稳定的信心与姿态,抢抓机遇、面对挑战、乘势发力,以科学的谋划,科学的决策,举全团之力,及全团之智,吹响二二四团再创佳绩的号角,进军“昆玉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