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航空口岸进口今年首批吉尔吉斯斯坦蜂蜜

2023-06-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获悉:5月30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134件共计1126公斤天然蜂蜜从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入境。这是自2020年以来,新疆航空口岸进口的首批蜂蜜。

目前,我国允许蜂蜜准入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缅甸等。

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增加中国进口中亚农产品种类”是成果之一。5月以来,来自中亚五国的樱桃、蜂蜜等农产品先后恢复进入我国消费市场。

“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的百花蜜非常受国内消费者青睐。”乌鲁木齐金点报关有限公司报关部负责人黄静说,从比什凯克飞抵乌鲁木齐只需约2个小时,最快当天就能送到乌鲁木齐市店铺销售。进入夏天后,该公司进口的中亚国家果汁、燕麦片、蜂蜜等食品大部分都是通过航空运输。快速高效的通关便利,让该公司对进一步扩大进口食品种类充满信心。

为推动中亚五国蜂蜜安全进口,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积极研究中亚国家蜂产品进口准入标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对进口蜂蜜企业资质进行核查,单证进行审核,现场进行查验。针对蜂蜜产品对物流运输、通关时效性要求高的情况,为企业提供了提前预约、抽样检验模式,助力吉尔吉斯斯坦蜂蜜高效通关进口。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胡靖表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将进一步发挥口岸通道优势,加快对农产品准入研究,落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促进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农产品进口,丰富中国消费者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