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只蟹苗放流新疆博斯腾湖

2023-05-24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要投放的蟹苗。 胡侍琦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3日电 (喇小飞 郭玉顺 胡侍琦)眼下,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正值禁渔期,同时也是增殖放流最佳时节。趁着天气晴好,渔民们忙着将3000万只中华绒蟹蟹苗放流湖中。

  博斯腾湖西南小湖区螃蟹养殖户袁建辉说:“我养殖螃蟹15年了,好水出好蟹,博湖水好草好,饵料丰富,养殖的螃蟹个大肥厚、膏黄肉多,每年九月份上市时都会被抢购一空。今年这是第二次投放,前期已经投放400万尾大眼幼体蟹苗,今天我们投放3000万尾中华绒螯蟹,预计明年中秋节前后就可以丰收了。”

  据悉,每年3月1日到6月20日是博斯腾湖的禁渔期,螃蟹养殖户都会从外地引进蟹苗,采取人放天养的方式增殖繁育。人工增殖放流是确保鱼类资源良性循环、补救自然繁殖不足的重要手段,对改善和优化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渔民正在投放蟹苗。 胡侍琦 摄

  “这次放流蟹苗主要来自江苏南通如东县,属于正宗的长江蟹苗。预计能收获100万吨以上,除供应本地市场外,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按当前市场价80元一公斤计算,产值能达到800万元以上。”袁建辉笑着说。

  好山好水出好鱼。作为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也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湖区生态良好,水草丰美,天然饵料充足,适宜各类鱼类生长,现有草、鲢、鳙、鲤、鲫、赤鲈、池沼公鱼等32种鱼类及青虾、中华绒螯蟹、河蚌等,水产品年产量4000余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禁渔期专项治理、人工增殖放流、渔业法律法规宣传等措施,让博斯腾湖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民生福祉。”博湖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服务中心渔业工程师董志国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