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成刚:执裁北京冬奥是一生宝贵财富
时间:2022-08-02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董亮
  “冬奥会上的那些瞬间,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不断闪现。”4月27日,执裁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于成刚告诉记者,“这段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要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奋斗,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带动更多人为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作贡献。”

  现年42岁的于成刚是乌鲁木齐市第36小学一名体育教师。曾是专业速滑运动员的他,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割舍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便利用工作闲暇时间不断学习,转型成为速滑裁判员。今年2月,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于成刚现场见证了中国冰雪健儿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优异成绩的瞬间。中国运动员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夺金的那一刻,场边的于成刚热泪盈眶,并通过手机记录和分享了自己的心情,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被广泛转发。

  “世界各地优秀运动员齐聚北京,他们在追求更好竞技成绩的同时,种下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于成刚说,“尽管盛会已经结束,但这段经历难以忘怀,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这两个月来,于成刚在工作之余,不断总结北京冬奥会执裁期间收获的经验。“每一次国际大赛过后,我都会对最新规则作研究,并定期参加国际奥委会组织的线上技术官员培训。国际滑联的规则两年一变,如果不及时跟进学习,教练员和裁判员的知识储备不够,不仅影响执裁工作,还会影响运动员的培养模式和成绩的提高。”于成刚说。

  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冶斌认为,正是因为对速滑项目的热爱和善于学习,于成刚才成为新疆首位速滑项目国际级裁判员,同时也是我区速滑项目唯一一名国家级裁判员讲师。

  “北京冬奥会的举行,为我区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我们每名冰雪人,都应该抓住这大好机遇,为新疆冰雪项目的崛起贡献力量。”于成刚认为,基层教师带着孩子们培养兴趣、打好基础,在普及全民健身的同时,为专业运动队输送苗子;专业教练员为运动员传授最新的技术动作;裁判员掌握最新的项目规则,“我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对‘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践行。”他说。

  作为新疆速滑项目裁判委员会主任,于成刚接下来计划对全疆的裁判员、专业教练员以及基层的体育教师,分批进行系统培训,传授新的裁判规则及速滑技术动作。

  “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体育或是教育领域,还体现在各行各业工作中。”无论是家人、朋友聚会,还是与同事、学生家长沟通,于成刚都乐于分享他的北京冬奥会经历,“绝不是炫耀,而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北京冬奥精神,从中得到鼓舞,激发爱国情、报国志。”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