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绿岸生态改善 鱼翔浅底候鸟徜徉
时间:2022-05-10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宋建华
水绿岸生态改善 鱼翔浅底候鸟徜徉

——乌鲁木齐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4月以来,位于米东区的塔桥湾水库、卧龙岗水库等地,数万只候鸟停留栖息,一派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万鸟翔集的景象。

  近年来,首府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让河流、湖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大幅提高。

  上游治理下游清,水质的改善及生态修复让地处下游的水库成了野生鸟类的乐园,栖息停留的候鸟逐年增加。

在塔桥湾水库,众多候鸟停留栖息,飞翔觅食。(记者陈岩摄)

  水清岸绿万鸟来

  连日来,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王锡军带着多名摄影爱好者在塔桥湾水库、卧龙岗水库等地拍摄鸟类。

  “据我们初步观察,两个水库有金眶鸻、塍鹬、红嘴鸥、戴胜、伯劳、黄鹡鸰等三十余种鸟类,比之前能多出三四成。”在首府及周边观鸟十余年,王锡军对这里的鸟类如数家珍。

  每年4月初,大量候鸟开始从南方飞往北方繁殖,作为迁徙路上的“驿站”,首府的河流、湖泊、水库、湿地成了它们的逗留歇息地,流经10条河流、拥有9座水库的米东区更是吸引了大量候鸟。

  在塔桥湾水库工作了14年的管理员陈雪军说,今年候鸟来水库栖息时间早、数量多,已先后有万余只在此逗留。

  在卧龙岗水库,今年到来的候鸟也比往年要多。该水库周边有大片水域、滩涂,再加上地处偏僻少有人来,成为候鸟青睐的栖息地。

  “米东水库类型丰富,有的适合游禽栖息,有的适合涉禽栖息,卧龙岗水库栖息的鸟类种群丰富,数量也是近年来最多的。”王锡军说。

  米东区河湖管理中心(水利管理站)站长龚锴说,近年来,米东区严格按照环保督察要求加强河道周边环境整治,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水库里的鱼类增多,再加上管护到位,使得这里成了鸟类乐园。

  “首府周边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了之前从未在乌鲁木齐发现的世界稀有鸟类侏鸬鹚,最多时有百只栖息越冬。”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马鸣说。

近日,在米东区塔桥湾水库,候鸟从水面上掠过。(记者陈岩摄)

  上游治理下游清

  “对于候鸟来说,有吃有喝它才来。”马鸣说,大量鸟类在水库等地栖息逗留有很多原因,但水库生态改善,水质良好、有大量鱼类等食物是主因。

  米东区所有水库的来水均为城市河流,上游河流水质直接影响水库水质。“最大的水库塔桥湾水库就是水磨河的末端,水库的水质改善直接得益于水磨河治理工程。”龚锴说。

  乌鲁木齐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从2012年开始对全长27.2公里的水磨河实施生态修复及景观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水磨河(水磨沟区段)景观改造工程以及水磨河(米东区段)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去年,水磨河(水磨沟区段)还入选新疆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陈雪军说,从2014年开始,塔桥湾水库的“酱油水”逐渐变得清澈,臭味没有了,鱼多了,越来越多的鸟类纷至沓来。水库水质改善,还得益于首府实施新建老龙河、黑沟河再生水退水管渠项目,项目于2020年11月完工,从此乌鲁木齐所有再生水有了专门输水管道,彻底与天然河道分离,水库水质逐步改善。

  龚锴说,他们还加强河湖巡查,积极开展河湖清理整治工作,通过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工作,还河湖、水库一池碧水。

  “在米东区水库见到的天鹅、侏鸬鹚等珍稀鸟类,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都很苛刻。”马鸣说,这些生态系统“晴雨表”鸟类的出现,是首府生态环境改善的直接体现。

  生态红利惠民生

  这两天,米东区水稻开始插秧,羊毛工镇副镇长王涛正在各村忙着协调水稻用水,而卧龙岗水库的蓄水是重点协调的水源。

  今年,米东区将稳定水稻面积3.5万亩左右,保障首府粮食供应,而卧龙岗水库保障着羊毛工镇五个村数千亩水稻用水。

  “水库水质改善后,水便宜、水质也好,种出来的水稻品质、产量都不错。”王涛说,卧龙岗水库还保障着羊毛工镇3000余亩鱼塘的用水。

  卧龙岗村水产养殖户马君梅说,水库建在家门口,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而在临近塔桥湾水库的马场湖村,由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库队,每天都会巡渠。

  碰到观鸟摄影的人,巡库队员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要乱扔垃圾及惊扰水鸟。

  去年,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米东马场湖核心区开工建设,将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随着塔桥湾水库水质的改善,将极大带动农旅融合发展。

  村民们说,水库水好了,鱼多了,鸟来了,还能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这是生态改善给大家带来的最大红利。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