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交通成网 畅通天山南北
时间:2022-04-08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逯风暴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日之新疆,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地州市、机场数量全国第一、铁路形成“区域枢纽”,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

  交通巨变,改写了天山南北时空格局,也为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铺就通途。

  强建设 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新疆交通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大力推动铁路、公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宏伟蓝图日渐清晰。

  公路,高歌奋进连线成网——

  G7线京新高速全线通车、G0612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通车……新疆升级国道省道、建设高速公路,致力打造南北疆、进出疆、进出境快速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新疆交通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仅‘十三五’期间,新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就超过之前60年的总和,公路路网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

  至2021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达到21.9万公里,高速公路内畅外联、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农村公路进村入户、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展现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

  铁路,重点工程覆盖全疆——

  兰新高铁、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相继开通运营……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铁路构架。

  “新疆铁路路网规模、装备水平和运输能力实现了重大跨越,已经从‘路网末梢’转变为‘区域枢纽’。”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说。

  民航,多点开花建设“空中巴士”——

  莎车机场通航、若羌楼兰机场通航、于田万方机场通航、昭苏天马机场投入运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民航迅速发展,机场建设一路突进,目前,新疆民用机场数量已达23个,成为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

  以众多机场为基础,新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密疆内和国内航线、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加快构建“干支通、支支通、全网联”的航空网络运输体系,将疆内、国内以及国际城市用密集的航线网络连通起来,大大缩短城市之间的通达时间,提升旅客出行效率。

  抓重点 构筑综合大通道

  这是新疆交通格局变化最大的时期。

  曾经,新疆进出疆、东联西出的陆路、空中通道单一且运能不足,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的支撑作用亟待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紧盯短板,加快大通道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时光雕刻出巨变。9年多来,“双西公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内段贯通,新疆东联西出的通道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G30线连霍高速中的乌奎、小草湖至乌鲁木齐等“四改八”工程相继完工,从连云港直达霍尔果斯的陆路大通道运能增加;京新高速建成,成为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交通大动脉;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通道——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线开通货运专列;新疆民航增加往返中亚、西亚、欧洲等地的航空运力,航线网络不断完善。

  日益完善的进出疆、进出境大通道,在改善新疆交通运输面貌的同时,也推动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发展的枢纽中心。

  ——2021年,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2210列,同比增长21.5%。

  ——新疆2021年国际道路运输货物总量201.9万吨、出入境车辆11.6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25.6%、20.4%。

  惠民生 百姓尽享交通红利

  这是新疆各族人民享受交通红利最大时期。

  4月5日,若羌县居民李威娜赶到若羌客运站,乘坐客车前往瓦石峡镇。“1个小时就能到。”李威娜说。去年12月,若民高速公路通车,沿线群众出行更便捷。

  路通,福至。立体交通网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还促进区域经济加速崛起、带动产业发展,打开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门。

  沙漠深处的民丰县安迪尔乡的甜瓜通过沙漠公路,走出沙漠,卖出了好价钱。民丰县通了高速公路,和田至若羌铁路也将于今年通车,越来越多的甜瓜将通过高速公路、铁路、民航从沙漠深处走向全国各地。

  “交通发达了,地里的瓜不愁卖,我们的收入更高了。”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瓜农麦麦提·巴拉提说。

  交通更便利,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更广,农牧民过上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幸福生活。

  叶城县西合休乡西合休村村民达吾提·孜亚丁从家中出来,在路边乘坐发往县城的客车。“以前村里路都是土路,去县城得赶毛驴车,来回要三四天。现在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出门上车,当天返回。”他说。

  新疆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站站停、低票价,架起了农村与城市的桥梁。乌鲁木齐至和田的7556/7557、7558/7555次列车全程1960公里,途经和田、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吐鲁番等地,有66个停车站点,不仅是连接南北疆的“便民车”,也是沿线群众的“暖心车”“致富车”。

  如今,伴随着现代化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在天山南北加快构建,新疆必将迎来新的腾飞。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