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乌镇”勾画发展新图景
时间:2021-07-2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盖有军 高宇飞

“西部乌镇”全景(摄于7月17日)。 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 高宇飞

  7月20日中午,居住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凤翔小区的该镇查干草村村民吐尔松古丽·艾山一家,吃着丰盛的家宴,感受着古尔邦节的欢乐。午餐后,一家人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西部乌镇”逛一逛。

  “等这个项目建好了,肯定会来很多游客,到那时候我们挣钱的机会更多。”吐尔松古丽说。

  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格建筑、土墙平顶的沙漠风格建筑、白墙红瓦的地中海风格建筑……漫步在位于乌尔禾镇镇区的“西部乌镇”,仿佛进入了一个东西方传统建筑大观园,让吐尔松古丽一家人流连忘返。

  “乌尔禾镇旅游资源优越,抬头即可望见不远处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魔鬼城’。”乌尔禾镇镇长土布新介绍,“西部乌镇”项目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是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等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综合体,建成后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等综合服务。

  “实施‘西部乌镇’项目,并不是突发奇想。”土布新说。

  2017年以来,根据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农户庭院大多闲置的状况,乌尔禾区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庭院经济,当年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

  在推进庭院经济发展过程中,面对农牧民宅基地面积大且闲置多、老龄人口多、环境急需改善,以及旅游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乌尔禾区结合实际,引导村民将宅基地交给村委会,打造特色民宿。

  按照这一模式,2018年,乌尔禾镇建成了样板民宿——“玫瑰花园”。仅2019年,“玫瑰花园”营业额就高达192万元。

  这让很多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发展民宿的巨大潜力。

  2020年3月底,经过反复商议,达成一致意见的两个村104名村民联名倡议,希望统一打造特色民宿。

  这一倡议得到了区、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响应,同意在坚持“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利用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西部乌镇”项目。

  2020年6月,“西部乌镇”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项目签约的农户将合法宅基地使用权及宅基地上附着物评估后交给村委会,由村委会统一委托乌尔禾区城投公司建设经营管理,并将获取的收益按照约定给村民分红。

  “‘西部乌镇’项目是一个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构建乌尔禾区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当地村民成最大受益者。仅分红收益,预计未来20年,参与项目的农户户均年收入就将达3.5万元以上。”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说。

  今年6月24日,乌尔禾区“西部乌镇”项目收益发放大会举行,为村民发放项目收益535万余元。

  71岁的查干草村村民高殿兴拿到了近3万元现金分红。“住着公家免费提供的房子,每年还能领到3万元分红,加上其他惠民政策的收益,我一人一年最少收入6万元。”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在倡议书上首批签字的高殿兴激动不已。

  高殿兴所说的“公家的房子”,是当地抱团式居家养老公寓“海棠别院”。参与“西部乌镇”项目不选择购房安置的老年村民,在这里免费居住。

  对于70%以上的选择购房安置的村民,根据村民意愿,乌尔禾区专门在城区新建了一个新时代“城镇一体化”智慧社区——凤翔小区。

  选择购房的农户,以6年收益作为房屋首付款和装修费用,剩余收益由村委会按月支付。

  今年4月,吐尔松古丽一家人搬进了装修一新的凤翔小区新家。“房子又干净又舒适,终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吐尔松古丽说。更让她开心的是,“西部乌镇”建成后,不仅有分红收益,还可以面向更多游客做生意。

  乌尔禾镇党委书记赵文说:“‘西部乌镇’项目建成后,不仅为本地居民带来更多就业创业机会,还将为周边县市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大家谈

  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高殿兴

  去年年初,我们镇的两个村不少村民有统一打造民宿的想法,并发出倡议。这一倡议除了得到广大村民的响应,更得到了区、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特别开心。

  在“西部乌镇”推进过程中,我们大部分老年村民免费住进了养老公寓,这里设施齐全,都是拎包入住。五户一个院子,邻居们可以互相关照,院子里还有专门的菜地,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可以种点瓜果蔬菜,颐养身心。

  其他村民也都被安置在了城区的凤翔小区。大家住上了干净、舒适、便捷的带电梯的楼房,与过去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尽如人意的农村生活彻底告别。

  我们每年还能从“西部乌镇”项目领到好几万元的收益,能领20年。再加上党的各种好政策带来的补贴,我一年收入就能达到6万元以上。现在,村里年收入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家庭很常见。

  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不但彻底改变了我们农村的面貌,还帮助我们实现了共同富裕。现在,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