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官员:新疆女性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时间:2022-0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苟继鹏 李子良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8日电 (苟继鹏 李子良)“新疆是个好地方”突尼斯专场视频交流会7日举行,突尼斯全国妇联主席拉迪亚·杰里比听完多位新疆各界妇女代表发言后,隔着屏幕称赞道:“我们赞赏中国女性,她们被誉为中国社会的‘半边天’。我们看到新疆女性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当日举行的视频交流会上,来自乌鲁木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和田和阿克苏地区等地的7位新疆基层民众代表在视频连线中讲述了他们的真实故事。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其中包括4位女性代表,有医生、农艺师、棉农等。

  今年52岁的买尼沙·买买提是一位医学博士,现任职于新疆维吾尔医医院。当日,她通过视频连线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女性,能从一名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我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她说,中小学时期,老师不仅教会了她知识,还帮助她了解新疆以外的世界,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在读博期间,她有幸申请到中国加快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来自博州的高级农艺师赛丽蔓·马木提正置身于一片绿油油的棉田,她在视频连线中说:“我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深知土地、作物对农民的重要性。”于是,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她便一直在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把所学的知识都撒播在新疆肥沃的土地上。

  “以前,种棉花基本都靠人力,不仅种植成本高、耗费时间多,还很辛苦。如今棉花从种植到采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产量也提高了不少。”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棉农吐热汗·依地热斯也在视频连线中说道。

  “境外一些人说新疆棉花种植过程中存在‘强迫劳动’,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其目的是想让我们的棉花烂在地里,让我们没活干、没钱赚,我们对这些人非常反感,我们绝不会上当。”吐热汗·依地热斯坚定地说。

  针对一些美西方国家对新疆的抹黑污蔑,突尼斯翻译学院院长、伊斯兰文化研究专家扎希娅·古罗说:“新疆具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各民族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创造出了多样的民族文化。新疆这朵独特的文明之花不应该被抹黑,没有比扼杀花朵更残酷的事了。”(完)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