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宗教和睦和顺”
时间:2019-03-0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云梅李 行 李春霞 高娃 谢慧变

  “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宗教和睦和顺”

——各国外宾在乌考察畅谈感受之二

  2月27日,应邀参加“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外宾,在会议期间入社区、进企业,并参观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部分清真寺等,了解经学院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宗教界人士进行交流。外宾们纷纷表示,在中国新疆,看到了政府尊重和保护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

  “我亲眼看到,政府是怎样培养宗教界人士的。”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议会下院党团主席萨法尔佐达·巴赫托瓦尔在考察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新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并在生活上得到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关爱。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顺的良好氛围,我也非常认可和支持中国现行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北哈州委第一书记马尔捷米亚诺夫·谢尔盖是第二次来到中国。“我发现中国的民族政策非常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我参观了新疆的社区、企业等,看到这里的人们有房子住、有工作干、有学上,从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我能感受到他们生活得很舒心。”马尔捷米亚诺夫·谢尔盖说,“新疆生活着很多民族,这里多种宗教并存,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了保护,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信不信仰宗教、信仰哪种宗教。”

  南苏丹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乔治·布仁·恩约姆贝认为这次参加宣介会很有收获。“中国政府的做法对我们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乔治·布仁·恩约姆贝说,“我们参观了很多地方。在社区、在清真寺,我们看到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和谐相处的画面,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支持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

  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钱德拉·普拉卡什·梅纳利说,在新疆,我们能够直观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地区是如何发展的。“尼泊尔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像每个多民族国家一样,尼泊尔也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民族问题。在新疆,我看到民族文化和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在这些方面,尼泊尔应该向中国学习。”他说。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