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上游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外桃源”
时间:2022-07-2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治立

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胡杨繁茂(7月9日摄)。柳玉柱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通讯员 史新梅

  “随着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河两岸胡杨茂盛了、植被多了、湿地绿了。我草场的草长得很好,羊吃得肥肥的。”7月17日,沙雅县哈德墩镇阿特比西村牧民热依木·司马义说。

  阿特比西村位于塔里木河畔数百万亩胡杨林中,这里属于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远离喧嚣,没有污染,被许多游客称为“世外桃源”。

  记者从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年来,沙雅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力度,通过生态输水、退耕还湿、胡杨林补植补造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做好湿地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塔里木河在沙雅县境内长220公里,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塔里木河干流上游。从2016年开始,以塔里木河全流域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为契机,沙雅县清理引洪渠超过200公里,修建拦洪坝近50公里,累计灌溉胡杨林总面积140余万亩。

  “今年,我们灌溉胡杨面积将达25万亩。通过引洪灌溉,湿地面积逐步扩大,湿地内的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应急分队队长赵文明说。

  此外,沙雅县还采用飞播和人工撒播相结合的方式,在洪水漫溢区播种胀果甘草、草木犀、驼绒藜等抗逆性较好的草种,恢复裸地植被,提高植被覆盖率,使胡杨林得到进一步保护与恢复。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盖孜库木吐央中心管护所副所长艾克拜尔·艾海提告诉记者,通过生态输水、退耕还湿,胡杨林植补植造和病虫害防治,该管护所管护的32万亩林区内,一些濒临死亡的胡杨现在长出了新枝和绿叶,并新长出了很多小胡杨树,林区的面积在慢慢扩大。

  像呵护庄稼一样,胡杨林需要科学的病虫害防治。赵文明介绍,今年沙雅县春尺蠖防治面积达50万亩,叶斑病防治面积达10万亩。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遍防治,通过飞防项目的实施,湿地范围内胡杨林树势进一步增强,胡杨林林分质量进一步提升。

  为保护这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生态胡杨林,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设置了18个中心管护所、39个管护点,配备护林员256名,对林区周边主要交通要道进行管控,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集群活动地、停歇地等区域,进行密切监测,实行严格登记,并向出入林区的车辆和行人开展生态保护宣讲,使农牧民保护野生动物和林区的意识越来越强。

  得益于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取得的成效,沙雅县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还绿于民,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近年来,当地先后建成沙雁洲、月亮湾、奥普坎村艺术家村落等景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

  目前,沙雅县森林资源总面积已达507.48万亩。赵文明表示,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生态功能不断增强,沙雅县将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巡护管理,加大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力度,提升湿地生态环境质量,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生态保障。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