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放前沿释放发展动能
时间:2022-07-2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梁伟

7月5日,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卡车驶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准备前往哈萨克斯坦。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金佐坤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梁伟

  盛夏7月,行走伊犁河谷,满目所见绿意盎然,发展姿态生机勃勃,向西开放风起云涌。

  7月6日,又一批商品车完成通关手续,缓缓驶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今年上半年,从这里出境的商品车突破1万辆。”霍尔果斯综保区管委会办公室通关协调科科长巴特尔说。

  一车车满载玉米、大豆的重型汽车,正源源不断驶进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公司副总经理沈云鹏介绍,这家生产抗生素中间体的高新企业,每年可消化伊犁河谷出产的40万吨玉米和20万吨大豆。

  党的十八大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

  放大优势 布局产业

  一粒玉米,能撬动多大的产业?

  以地产优质玉米为原料,集农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伊犁恒辉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带动了霍城县2000余户农户种植玉米,而该公司的下游还有川宁生物等众多企业。“霍城县玉米年产量20万吨,仅我们公司就可以消化18万吨,同时带动200余名当地劳动力就业。”公司行政主管李杰说。

  一头牛,又会延伸出哪些产品?

  “二期项目计划8月投产,将推出以伊犁牛羊肉为原材料的火腿肠、酱卤制品、速冻速食制品等高端产品。”新疆美食蓝食品厂厂长陈世明介绍,立足伊犁畜牧产业,该厂将形成养殖、屠宰、精分割、深加工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素有“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立足丰富自然资源,布局产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发展特色资源全产业链,让“一粒玉米”“一头牛”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裂变。

  瞄准马产业优势,伊犁州马产业集群建设快马加鞭,涉及马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升等五大工程30个项目。“马产业+”正在推动文旅、体育、食品等产业加速融合。

  4月17日,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亚欧美谷(霍尔果斯)国际生物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6月20日,隆力奇旗舰店落户霍尔果斯。

  隆力奇选址伊犁建设生物科技油脂精炼提取工厂,看好的是新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介绍,隆力奇将全力打造新疆本地中高端生物科技产业集聚地。

  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立足“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伊犁州直加快推进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州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9.7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

  “两霍两伊” 释放动能

  当下伊犁,“两霍两伊”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2021年1月,自治区推进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以霍尔果斯为中心,囊括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集聚绿洲经济、山地经济、旅游、畜牧业等。

  结合现有资源禀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正形成各具特色的协调融合发展格局。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何伟介绍,霍尔果斯产业园区重点布局国盛车马赫、三优富信等一大批装备制造、现代信息、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清水河产业园区则布局西子西奥、常青藤等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商贸物流五大产业集群;伊宁县产业园区是以健骅纺织、大胜织造等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纺织品产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清水河产业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生产的高强度铝合金架空导线、变频电缆等,供应国家电网和中石油等企业,年产值超过6亿元,二期项目建成后新增产值将超10亿元。

  伊犁州丰富的煤炭资源,通过煤制天然气项目正源源不断输入管网。新疆庆华能源集团集煤炭开采、煤制天然气、煤炭分质综合利用为一体。“截至2021年,庆华已累计外输天然气超60亿立方米,多元烃、轻烃、粗酚等10余种副产品形成产业链,可把煤炭的可利用价值吃干榨净。”公司副总经理杨立先说。

  2021年,“两霍两伊”区域实现生产总值856.86亿元,占伊犁州直生产总值的58.26%,较2020年增加102.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99亿元,占州直工业增加值的50.7%;招商引资689.36亿元,占州直的60.85%……

  “两霍两伊”已然成为推动伊犁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立足区位 扩大开放

  7月5日,在边检大厅快速办理完边境通行证后,记者走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16时,又一批集装箱通过“空中陆桥”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调运到哈方区。

  这座“空中陆桥”,两头分别连接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合作区域。合作中心经济发展科科长加依达尔·阿勒玛斯介绍,集装箱通过长达56米的龙门吊,短短10来分钟就可实现进出口通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霍尔果斯口岸跨境电商逆势上扬,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从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巴巴等国际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商品。

  一批批从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汇集而来的中国商品,正集结在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有限公司的库房。出口货物在综合保税区分拨中心实现集拼、报关、发运,铁路通过霍欧中铁班车、公路通过“空中陆桥”、航空通过中哈欧陆空联运,很快就能发送到欧洲用户手中。

  “阳光捷通进入综合保税区第一年,就实现了15亿元贸易额。今年会远超这个数字。”阳光捷通副总经理任雅丽说。

  围绕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霍尔果斯积极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今年4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智能物流港建设项目开工。物流港将推进大型通用仓储、冷链物流、铁路专用线、物流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欧、中亚班列集拼集运能力,吸引更多出口型企业落地投产。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规划建设科科长辛海伟介绍,综合保税区由政府投资建好标准厂房,让企业“轻装上阵”,缩短项目投产周期。6月18日,康臣药业在综合保税区“拎包入住”试投产,这家企业致力成为霍尔果斯医药产业集群的“领头雁”。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数量3181列,同比增长9.31%。

  第六代国门见证口岸发展。6月14日,占地8.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通过自治区验收。7月8日起,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公民实施14天免签入境。在霍尔果斯经商的李俊笑言,“利好消息接踵传来”。

  霍尔果斯,如同边境合作中心大楼造型那般,正张开双翅,拥抱新时代。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