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从“一季游”到唱响“四季歌”
时间:2022-07-2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俯瞰阿勒泰市区(7月19日无人机拍摄)。 巴尔兰·加那尔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进入夏季,阿尔泰山层林叠翠,喀纳斯湖碧水荡漾,可可托海游人如织,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古尔邦节假期,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120.38万人次,同比增长52.55%;实现旅游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54.63%。这是近年来阿勒泰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将旅游业作为主体产业,聚焦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不断放大资源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全面加快冬季“四区一园”冰雪核心区、夏季千里画廊精品线路建设,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擦亮“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金字招牌,特别是今年以来,确立了以大旅游为首的“五大产业”发展格局,推动阿勒泰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唱响了旅游“四季歌”。

  冰雪旅游强势崛起

  正午时分,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阳光灿烂,缆车缓缓开往山顶。

  炎炎夏日,少了滑雪者,滑雪度假区却并不寂静。7月13日,该滑雪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地上,重型装载车往来穿梭,工人正抓紧施工。“现在,泰旅集团所属的将军山、可可托海、禾木(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都在抢工期。2022—2023年雪季,我们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国雪友。”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阿尔泰山冰雪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志强介绍。

  阿勒泰地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等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乘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东风,让冰雪旅游成为阿勒泰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196.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9%,成为有史以来最火爆、人气最旺的滑雪季;实现旅游收入102.91亿元,同比增长27.05%。

  如今,阿勒泰地区提出“以冬补夏”的旅游发展思路,冰雪产业发展再提速。“我们以吉(林)新(疆)共创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引领,健全完善将军山、可可托海、禾木(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和野卡峡野雪公园‘四区一园’配套服务设施,力争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吉克普林滑雪场创建为5S级滑雪场,使全地区5S级滑雪场达到3家。”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家祯说。

  打开发展上升空间

  “我们将在这里建设以五星级度假酒店为核心,融‘文旅、农旅、康旅、商旅’四大度假模式为一体的酒店集群项目,投资将超过10亿元,预计8月动工。”阿勒泰道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佳仪介绍,围绕阿勒泰独特的冰雪资源、旅游资源、峡谷资源、生态资源、避暑资源,该公司正全力打造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四季歌”打开了阿勒泰旅游发展的上升空间。推动旅游业向全域全季发展,阿勒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推动旅游消费夏季复苏、冬季爆棚。阿勒泰地区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推出赏花游、民俗游、自驾游、乡村游等旅游产品,持续举办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阿勒泰峰会、喀纳斯文化旅游周等节事活动,持续开展“迎客游阿”“阿勒泰人游阿勒泰”,推动阿勒泰旅游持续热起来、火起来。

  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基固本。阿勒泰地区继续巩固提升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的“三轴N环”夏季旅游线路品质,加快草原石城等景区开发建设,力争再创国家4A级景区2个,喀纳斯景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加快G331线、G681线等重点旅游公路建设,构建“快进慢游”立体旅游交通体系。

  “今年,阿勒泰地区将实现全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长15%以上,力争冬季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在全年旅游产业中所占比重双双过半。”张家祯表示。

  “三朵金花”旅游富民

  古尔邦节假期,“额河第一村”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又火了一把——民宿、农家乐爆满,很多民宿在节前一周就被预订一空。

  这样的景象,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塔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哈哈·托汗已见过多次。“现在,村里大多数村民都参与了旅游业发展,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8万元。”他说,如今村里还开发了“赏花+民宿”“电音节+民宿”等众多业态,鼓励村民一年四季吃旅游饭。

  “一片雪花秀天下、三朵金花(雪花、水花、山花)富百姓”,阿勒泰地区倾力打造的旅游发展格局,更是一幅旅游富民的美丽画卷。

  “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03亿人次,较“十二五”增长3.9倍;累计实现旅游总消费943.8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8倍。更为重要的是,旅游业充分发挥出“一业兴百业旺”的强大带动作用,带动农业、畜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等齐步走,构建起“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的旅游惠民体系。

  如今,阿尔泰山下、额尔齐斯河畔,处处盛开着“旅游富民”之花。

  五六月间,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切格斯加依勒玛村的芍药迎来了盛花期,如云游客纷纷来。“我们每月推出文旅节事活动,如5月山花节、6月芍药节、7月红花节等,通过农旅融合等方式,推动旅游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哈巴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志琴介绍。

  目前,阿勒泰地区通过旅游直接带动就业6.8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近17万人,这意味着阿勒泰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