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人民: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时间:2022-07-15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7月12日清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村,蒙莱西罕·麦提赛迪克看着满屋的绣品,笑容满面;正午骄阳,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阿卜杜热西提·买吐送乐呵呵地往货架上摆货;黄昏落日,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如克亚木·麦提赛地送走参观者后,转身望着馆中央毛主席与曾外祖父握手的画像,会心一笑……

  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人回信。信中说,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隔5年半,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人及乡亲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而努力奋斗。

  “两件‘传家宝’鼓舞着我们”

  在于田县,库尔班大叔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和两件“传家宝”家喻户晓。

  “两件‘传家宝’,一件是毛主席接见曾外祖父的照片,另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每当端详这封信,给参观者讲述一家四代人的故事时,如克亚木·麦提赛地都会再次被触动。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2014年,她退伍后回到家乡,担任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同时照顾年迈的奶奶。

  “奶奶一直想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想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家族100多口人的幸福生活写进信里。”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总书记回信后,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父亲牵头成立了“库尔班·吐鲁木感恩祖国家庭公益基金”,如今已帮助数千名困难群众。

  “两件‘传家宝’一直鼓舞着我们。我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弘扬好优秀家风,继续与乡亲们一道,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走进蒙莱西罕的家,色彩斑斓的地毯、刺绣、钩编工艺品和民族服饰,令人目不暇接。

  蒙莱西罕与库尔班大叔的后人是邻居,从热衷刺绣到创办妇女刺绣协会再到成立合作社,古稀之年的蒙莱西罕带领近百名农村妇女,靠手工刺绣增收致富。“作为库尔班大叔后人的邻居,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努力,带着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她说。

  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村民们都搬进了安居房、小楼房,开上了小汽车。麦提吐尔地·赛地就是其中之一。

  “前年,我家搬进感恩小区,58平方米的房子干净亮堂。我还在纪念馆门口开了家家电专卖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说起如今的好生活,麦提吐尔地滔滔不绝。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光纤网络也通到了家里;村里建了葡萄文化长廊、民族团结示范一条街,乡亲们腰包鼓了,都想坐火车、乘飞机出去旅游呢……”谈起村里的变化,托格日尕孜村党支部书记托合提苏拉依曼·拜杜拉感慨万分。

  托合提苏拉依曼介绍,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现在,村里的养殖业红红火火,万寿菊年年丰收,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朝着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

  走进托格日尕孜村村民阿卜杜热西提·买吐送的家,干净整洁的庭院里摆放着盛开的鲜花,红色的院墙上贴着他家旧貌与新颜的对比照片。

  2014年,一场疾病让阿卜杜热西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受到库尔班大叔勤奋努力精神熏陶的他,一边打理着10多亩土地,一边发展养殖业,2018年他脱了贫,还开了超市。

  “作为库尔班·吐鲁木爷爷的同乡和后辈,我会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勤劳致富。”阿卜杜热西提说。

  在于田县,总书记的回信,成为越来越多像阿卜杜热西提这样的青年一代前进的动力。

  托格日尕孜村村民麦麦提·麦提喀斯木经营的农家乐在“中华元素一条街”。如今,农家乐带给他每月1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过得充实富足。“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会经营好农家乐,用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麦麦提说。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父亲麦提赛地·艾萨也在用实际行动传播着正能量。今年1月,他发起成立了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库尔班大叔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旨在推动农副产品销售、联合企业开展对南疆村民活动场所和学校的路面照明翻新改造等。

  “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像外公那样,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麦提赛地说。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