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我们新疆
时间:2022-07-1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杨

7月13日,游客在和田夜市观看文艺演出。夏日,网红打卡地和田夜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美食、赏歌舞。 许晓龙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晨曦初露,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一坝锁安澜,高峡出平湖;正午骄阳,霍尔果斯口岸国门威严矗立,中欧班列徐徐驶过;夜幕降临,和田夜市美食飘香,游人欢笑,绚丽灯光映照人间烟火;凌晨时分,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各家电商仍在忙碌选品、分装包裹……

  “希望你们的生活像刚演奏的乐曲一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这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对天山南北各族儿女的殷切嘱托和美好祝愿。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祖国怀抱里的新疆愈加繁荣美丽。如今,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散发着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大道上发力奔跑。

  幸福底色更加明艳

  “每天看着游客来买自己家乡的核桃,心里美滋滋的。”7月10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内的水果巴扎,来自疏附县的销售员贝丽柯孜·吾舒尔说。

  贝丽柯孜过去是种核桃的农民,通过招聘来到水果巴扎后,如今已是一名优秀的销售员。“家乡的核桃在这里身价倍增,还成了新疆礼物,这也意味着老乡们靠种核桃能挣更多钱了。”

  水果巴扎是新疆果业集团打造的一站式销售平台,汇聚了100余种新疆特色水果、干果以及相关产品,现在是游客热捧的“网红打卡地”。

  “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对新疆果业集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颇为肯定。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时刻记在心头。近年来,我们围绕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化发展做文章,把产地和市场更好地连接起来,抓好收购、销售两张网建设,服务‘三农’助增收。”新疆果业集团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

  从一颗核桃,到一个香梨、一朵棉花……近年来,我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各地群众增收致富,也让“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落细,化为各族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双元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空中陆桥”航车操作员,在他的操作下,完成海关申报的跨境电商商品,被航车运送到哈萨克斯坦一侧,装载到接货车辆后发往欧洲。随着合作中心不断推出更多通关新模式,杨双元比以前更忙了。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勾勒出的美好图景,在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进程中,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通道畅、开放活、经济兴。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新疆高质量发展韧性更足、活力更强。

  天山南北石榴花开

  “我生长在一个红色家庭,作为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人,我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弘扬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好家风,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把民族团结的‘金种子’播撒到人们心中。”7月1日,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为前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们讲解时,动情地说。

  民族团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目前,“中华儿慈会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已累计帮助5700余名各族群众。在武汉抗疫吃紧时,还向抗疫一线捐赠爱心大米。“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各民族是一家人,一起过上了好日子。一家人就应该相亲相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近年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沙勒克江·依明十多年如一日在自家小院升国旗;历时8个小时、跨越1400公里,各行各业素不相识的人们,以爱的名义共同接力,让和田断臂男孩重获新生;几近失明的喀什男孩阿卜杜艾尼·马木提在援疆医生帮助下赴广州享受“绿色通道”,完成角膜移植;为帮助突遭意外的江苏司机赵序磊,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开启一趟跨越4700公里、耗时8天8夜的免费代驾;广西导游常加兵在克拉玛依丢失皮包,被吾守拉洪·库尔班捡到完璧归赵,两家人因此结为亲戚……这“石榴花开一家亲”的和谐景象,是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团结友爱的真实写照,也生动证明,只有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才有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新疆引力”持续释放

  7月4日至8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的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团来疆参访。

  “通过参观,我们看到了新疆企业的活力和实力。”俄罗斯团结商业银行股份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沙罗诺夫称赞新疆是一片充满活力与机遇的热土。他注意到,新疆的营商环境非常友好,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渠道,排忧解难。

  深圳市黄雀国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马里奥·帕冯在感叹百闻不如一见之余,有了更加现实的打算,“我特别期盼与中国新疆加强合作,希望能在新疆设立分公司,实现共赢。”

  看好新疆,大企业大集团抢滩登陆——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在内的11家中央企业“十四五”期间将在新疆投资3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117.06亿元。

  看好新疆,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兴致勃勃——瞄准冰雪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个个代表未来的产业,赋能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看好新疆,院士专家纷至沓来——为新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站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新疆引力”持续释放,天山南北涌动的,是只争朝夕、击楫奋进的滚滚浪潮。

  2500多万新疆各族儿女,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关怀,正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