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玛纳斯奇立志传承史诗
时间:2022-07-18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银璐 范琼燕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其间,观看了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第一次走出家乡演出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14岁少年玉米塔力·耶提库,深深记住了总书记在为他们的表演鼓掌后的嘱托: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这次演出经历太特别了,习爷爷叮嘱我们的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把《玛纳斯》传承好的信心。”玉米塔力的脑海中一直浮现着总书记亲切的神情、和蔼的语气和暖暖的鼓励。

  《玛纳斯》是集诗、歌、故事于一体的韵文史诗,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颂扬了英雄玛纳斯家族八代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反抗外来侵略的事迹。

  儿时的玉米塔力在母亲吟唱的《玛纳斯》中长大。“我3岁开始学唱,现在已经能唱1000多行了,最擅长吟唱史诗的第一部。”10余年的学习,让玉米塔力领悟到了《玛纳斯》弘扬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

  《玛纳斯》是由民间艺人说唱的口头文学,全诗共有8部,23万余行,传承人和玛纳斯奇(专唱《玛纳斯》的歌手)在史诗传承中起着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我国完成了《玛纳斯》的出版,彻底实现了从口头传唱到文字印刷的转变。

  玉米塔力说:“将来不论我从事什么职业,都会继续做好一个玛纳斯奇,让这部史诗继续传承下去。”

 
7月14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非遗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右三)回忆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幸福时刻。(摄影:谢龙)

  56岁的江努日·图日干巴依是已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居素甫·玛玛依的学生。他延续着老师传承《玛纳斯》的专注和努力,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级《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非遗项目培训班里积极发掘和培养玛纳斯奇。如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处处可见玛纳斯奇说唱的身影,外地游客也将欣赏《玛纳斯》说唱作为旅游必选项目。

  “这是我永生难忘的瞬间,总书记对《玛纳斯》的关注和对传承人的关心,让我倍加感动,深受鼓舞。”江努日表示,接下来要为学生们争取更多学习、交流和表演的机会,在新疆甚至全国文化演出活动上演唱,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