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陆港区考察回访记
时间:2022-07-18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王兴瑞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

  湛蓝天空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红旗招展。耳畔,嘹亮的火车鸣笛声清晰可闻。这是繁忙的象征,更像催征的号角。

  7月12日下午,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到陆港区考察调研,这里迎来了历史性时刻。总书记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念兹在兹,陆港区之行格外牵动人心。考察中,殷殷关怀、谆谆嘱托,无不寄托着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的深谋远虑和厚重期望。

  新疆向西开放,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角(7月14日摄)。(摄影:蔡增乐)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角(7月14日摄)。(摄影:蔡增乐)

  得到总书记肯定是最大的鼓舞

  看到总书记走下车,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春雷强烈的期盼终于变成了现实。“总书记时隔8年再来新疆,专门到陆港区考察,我和同事们都深深感到,与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样,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对外开放重要发展机遇。”

  在陆港区铁路口岸综合服务楼联办大厅,马春雷向总书记汇报了陆港区发展整体情况。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定位和功能布局,从陆港区整体发展思路到中欧班列运行、综合保税区运营情况,从陆港区建设成效到发展愿景,马春雷汇报得详细,总书记听得认真。

  介绍到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路示意图前,总书记的目光停驻下来。“总书记一边仔细察看,一边同大家亲切交流。”马春雷说,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关心之切,深深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

  在那幅标记细密的欧亚大陆版图上,纵横交错的线路贯通东西,从东部一路向西,经新疆通往中亚和欧洲。2013年9月,正是在毗邻新疆的哈萨克斯坦,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再次进入世界视野。不久之后,国家确定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一跃由偏远的边疆变成了开放的前沿。从那时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飞驰于欧亚大陆,新疆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向西开放的脚步空前加快。

  在大厅里,总书记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他对大家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

  在场所有人难掩心中激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无疑是其中沉甸甸的果实。

  2015年底,依托纵横驰骋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启动建设,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到现在,全国八成以上的中欧班列都经由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从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驶向中亚和欧洲。

  考察中,总书记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马春雷和同事们感到,总书记对口岸建设格外关注。

  考察中,总书记赞许大家“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高兴地说,总书记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人生价值。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推动陆港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国际联运科副科长张进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和他面对面交流,还对他和同事们的工作给予那么高的评价。总书记对大家说,“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张进是陕北人,之前在新闻上看到总书记去自己家乡考察,就梦想什么时候能亲眼见到总书记,不想真就实现了。几天过去,他还为自己不仅亲身参与了这项重大工作,更亲眼见证总书记考察陆港区的历史性时刻而激动和自豪。

  当天,察看完实时画面后,总书记走近铁路货运窗口与工作人员交流,张进和货运值班员程亚旭向总书记汇报了中欧班列运行有关情况。

  “没想到总书记问得这么仔细,和我们足足交流了五六分钟。”张进说,总书记对新疆向西开放工作十分关心,就中欧班列运行的线路、通达国家等,和他们交流了七八个问题。

  张进和同事们深切地感到,总书记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牵挂一以贯之,对新疆开放发展的美好未来寄予厚望。

  那天,总书记对大家说:“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总书记曾深情描述:“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

  定位清晰,路径明确,未来可期。实现总书记擘画的美好愿景,新疆责无旁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乌鲁木齐市围绕国际陆港区建设,以“集货、建园、聚产业”为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建设欧亚陆路国际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开放型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正在申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不断提升陆港区开放枢纽能级,推动通道经济加快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

  从新时代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宏伟实践中回望历史,张骞凿通西域、开辟出古老丝绸之路的伟大壮举已过去2000多年。还是那片大陆,但悠悠驼铃早已变成“钢铁驼队”的呜呜汽笛,总书记所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正延续着丝路精神,创造新的传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张进说,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质量运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光明前途再接再厉

7月14日,工人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装运货物。(摄影:蔡增乐)

 
7月14日,工人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装运货物。(摄影:蔡增乐)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繁忙依旧,但每一个人的忙碌,都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更深意义。几天过去了,大家依旧为总书记的到来而激动,为总书记的关心而感动,更为总书记的勉励而鼓舞,充满了前进的信心和动力。

  “再接再厉,前途光明。”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陆港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衡牢牢记住了总书记的话。这是充满深情的鼓励,更是饱含期待的嘱托。“大家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马春雷感受更多的,是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总书记亲自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对具有特殊优势的新疆寄予重托。我们必须从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义,从更宏阔的视野谋划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发展。”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经相继完成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等一批支持项目。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快件中心也于7月初正式投运,国际陆港区的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进一步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出要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不断提高“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以物流集聚促进产业发展,提高“集疏运”水平。目前,国际纺织品商贸中心即将投运,北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园、公路港项目等平台正在加快建设,陆港区发展线条日益精细、羽翼更加丰满。

  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刘少华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将以数字陆港为引领,不断完善国际陆港功能,打造国际物流、贸易、供应链的枢纽平台,推动形成国际商品聚集、生产、展示、交易的发展格局,努力把陆港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

  总书记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考察。离开时,总书记特地叮嘱,“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防疫工作要力求精准、力求方便群众。”

  “那一刻,大家心里都涌上一股暖流,更充满了奋斗的力量。”乌昌海关监管一科一级主办解萍说,总书记的亲切形象和鼓励鞭策终生难忘。作为海关的一员,将积极助力陆港区推进海陆空集拼集运和组货业务,发展多式联运物流模式,积极探索“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和TIR国际道路运输,促进新疆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暖人心、催人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风帆鼓、再起航。

  考察地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位于新疆乌鲁木齐西北部的国际陆港区于2015年启动建设。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国际陆港区包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等多个功能区。

  截至2022年6月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微新疆

相关链接